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越是艰难,越要修心炼胆 ——读唐文立《一心平天下:王阳明》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小华  2018年02月13日10:37

作家唐文立的长篇传记《一心平天下:王阳明》(2018年1月现代出版社出版),生动而深入地回述了王阳明五十七年完整的一生,通俗而精到地阐述了心学的奥义所在,对大明王朝的政治生态、文化生态、社会情态都作了充分讲述,并以王阳明一生的思想与事功为材料,从普罗大众之“心”出发,将“知行合一”进行了详尽解读,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是一部历史教科书,堪为人生大课。

作者首先将王阳明归位到一个有血有肉的“人”,而非一个“神”,写他的人生经历,见证他是怎么成为“圣人”的。不仅如此,唐文立更对阳明心学进行了深度剖析和精确概括:一个字,“心”;两个字,“知”与“行”;三个字,“致良知”;四句教,“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对初接触心学的读者来说,不啻于是迷途导航。

在中国历史上,真正做到了“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有资格称为圣人的只有两个人:孔子和王阳明,因此写王阳明这样一个人,是要有胆量和底气的,当然也是有难度的。用唐文立自己的话说,“越是艰难处,越是修心时。既然艰难就更要修心炼胆,那就一定要写王阳明,既然担心倒塌,索性就朝着毁掉偶像路子上去写!想到此,我欣喜若狂,有一种悟道的感觉。”

该书分为四部分,即:读心、烙心、诛心、御心。唐文立历经八年,查阅千万字资料,几经修改,最后又大刀阔斧地删去十多万字,终于将七十万余字的巨著呈现到读者面前。这是一部厚重、宏大的大众历史类图书,它引领读者穿越时空,重温我们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和辉煌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只有同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

现在的广大作者要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不忘初心,继承传统文化。要把民族文化的精华呈现给更多读者,就要将其通俗化、故事化、有丰富细节的解读。

《一心平天下:王阳明》中的人物故事活灵活现,有声有色,伸手可触,冷热有度;既有小说的笔法,又夹带点评,自然轻松,很容易被读者接受。因为写活了,才会有这样的效果,而活就是像,就是真,就是实,就是根置沃土,连接地气,返璞归真。

作品生长于心,却是用皮肉熬出来的。唐文立把自己的所见所学、所思所想,融入文字,化为故事。有的读者说,唐文立对王阳明的心学不是学理性的解读,而是把“药”放在“糖”里、“肉”里,让人很顺畅地吃下去,进而由“身”入“心”,由“感”渐“悟”,获得教益与启迪,实现精神飞跃。

现今人们工作和生活中的迷茫及困惑,仍然要到祖先那里寻找思想启示和解决办法。通过阅读此书,我们可以更好地完善自我修行,洞悉人性弱点,炼就强大内心,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有裨益。

时代呼唤伟大的作家,人民呼唤伟大的作品。相信《一心平天下:王阳明》一定会引起社会热议和各方关注,作家唐文立还会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