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少儿出版:慢下来好起来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刘蓓蓓  2018年02月14日10:40

最近,少儿出版越发“火热”了。这个火热有两层意思。

一层意思是有数据为证的市场的火热。开卷数据显示:2017年,少儿图书占图书零售市场码洋比重达24.62%,依然是最大细分门类,零售市场增长有1/3以上来自于少儿图书。以童书为优势品类的当当,数据也很漂亮:在连续5年码洋增速超35%的基础上,当当童书在2017年更是实现60%的高速增长,总销量达4.1亿册。

另一层意思是来自媒体报道的火热。但这个火热,更多指的是对少儿出版问题的集中报道,比如大军涌入致质量堪忧、盲目引进等。

媒体集中报道的内容,也是真正少儿出版人心中的痛。“现在,是时候慢下来、好起来了。”中国出版协会少儿读物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这样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

扩张品种规模的码洋增长,要慢下来了;

优化结构提高单品种效益,要好起来了。

过度市场化后问题浮现

资深少儿出版人海飞曾把中国童书出版格局称之为“举国体制”。少儿出版圈的普遍看法是,这是件好事,不值得忧虑。

中国有3.67亿少年儿童,两孩政策放开后每年新增200万新生儿,这个庞大的市场带来了强大的吸引力。市场经济的特点就是资金流向最有效益的地方。因此,“举国出版”也就不足为奇了。

但过度市场化背后,问题开始浮现。

资深少儿出版人刘海栖告诉记者,因为种种因素,如作品版权流转频繁易得,编辑工作被人为简单化、速食化,市场风险小,预期可把握等,致使现在童书出版的门槛被人为矮化、压低,但这显然不是童书出版的真实情况,需要警惕。

目前,专业少儿社仍是少儿出版市场的引领者。李学谦提醒,仍要对市场进行冷静的分析和判断:“大家要看看出版社的在途码洋、库存是不是增加了,与发货码洋增长是不是成正比?看看单品种效益怎么样,是比过去好了还是差了?还可以看看,在纸张价格上涨、渠道打折更厉害的情况下,自己结算折扣比去年是涨了还是降了,到底利润如何?”

其实,对于少儿出版人来说,压力一直都在,但他们目前最大的痛不是蛋糕被分食,而是线上渠道的低折扣。之前只是图书电商要的折扣低,现在,一些社群也开始效仿。

据记者了解,2017年,很多少儿社线上销售增长较快。比如少儿出版领头羊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2017年1月—10月,市场发行规模同比增长17%,其中35%的销售来源于线上,比前一年线上占比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但浙少社副社长沈伟忠提到,虽然线上销售数据很好,但从2017年“双11”销售数据分析来看,出版社销售业绩与销售毛利出现不匹配、不对等的情况,码洋上升,实洋却没有同比例增长。“如何把握好业绩与毛利的平衡点,这是浙少社需要深入思考和解决的问题。”沈伟忠说。

“渠道折扣战长此以往,将会严重影响少儿出版生态的发展。”这句话,被许多少儿出版人提及。由于出版规模的参差不齐,当面对强大的网络渠道时,少儿出版难以齐心抱团应对。无奈之下,出版社只好提高图书定价,这样最终损害的无疑是读者的利益。

挤泡沫调整结构

近段时间,李学谦在不同场合都提到了一个少儿出版细分领域——校园阅读。他认为,这是被少儿出版忽略了的市场机遇。“出版者们不停地呼吁阅读进校园,而阅读一旦进了校园,我们又感到猝不及防。确实,面对骤然而至的校园阅读潮流,作为供给侧的出版社准备不足。”

由此,李学谦向记者感慨:“一年出版4万种少儿新书,看起来很多,但这中间有多少劣品呢?这些图书真正满足了孩子们的阅读需求了吗?”他的答案是,还有许多少儿阅读需求没有被满足,因此要对少儿出版结构进行调整优化。

在李学谦看来,少儿出版具有大众、教育、专业三重属性。大众属性主要满足零售市场阅读需求,有时更注重娱乐性;教育属性要注重满足校园阅读,教育服务需求,更注重开发教育功能;专业属性则要提供专业服务,比如育儿、少先队服务等。

“要按照三个细分领域进行品种的调整和优化。”李学谦认为,少儿出版在大众领域的人文社科类图书、图画书要多起来,在教育出版的校园学科阅读领域要重视起来,在专业出版上则要对更多知识服务内容的开发。

结构调整还要关注的是如何提高单品种的经济效益。海飞的答案就是精品化。让他欣慰的是,许多专业少儿出版社在谋划2018年工作时,已经把精品化、品牌化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一心扑在专业上,这不是一句空话,社长们必须想通了,才会更有力地执行。”海飞强调。

他还给专业少儿社提了一个建议:把特色擦得更亮些。因为,特色立社的效果已经得到时间印证,比如中少总社的少儿主题出版,处于领先地位;浙少社集聚了一批儿童文学作家,专门成立儿童文学分社,高高地举起儿童文学的旗帜;二十一世纪出版社2017年提出准青年(YA)文学出版,瞅准了这一空白领域;国际安徒生奖作品全部落户安少社,成为其战略板块;明天出版社深耕图画书十几年,战绩斐然;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一手抓儿童文学、一手抓期刊;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紧紧咬住台湾童书馆不放松。

另外,对于媒体报道中的“引进之忧”,可能不足为据。当当数据显示,2017年,原创少儿图书销量占总销量的1/3,达到了历年最高点。不少出版社在盘点一年业绩时,也都把推出原创精品作为重点陈述。比如安少社已经11年保持输出大于引进的贸易顺差。在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上,接力出版社集中推出了190种新品,其中原创新书百余种,占比超过50%。对于少儿出版人来说,原创这根弦,比以往都要紧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