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故乡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郝坡邨夫  2018年02月12日11:38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 每当我吟颂王维这诗句时,我的思绪不由自主地就走进了我那遥远的故乡…..

我的故乡在秦巴山深处的偏僻山村。虽然不产梅花,但空气新鲜,水流清清,群山连绵,民风淳朴,十里八村,都是熟人。远离城市,远离繁华,没有高楼大厦,没有宽阔公路,那是一个有山有水的地方。吃着自种的粮食,自种的蔬菜,喝着从深山里流出的泉水,沾着泥土的气息,享受无污染的大自然赐予的环境,那也是一种何等的惬意。最难忘的最喜爱的是老家那一口水井,从山崖里渗出来,冬暖夏凉,沁人心脾,夏天喝凉爽至极,冬天喝温暖有加,那可真是正宗的天然的矿泉水,被专家认定为富硒水;随时去舀几碗喝,都不会拉肚子。村子里的老人都自豪地说,这是上天给咱村子送的神水啊。

让我难以忘怀的还有我家的小果园。母亲喜欢种果树,实行土地包产到户后,母亲在房前屋后栽了许多果树。虽规模不太大,但品种较多,俨然家庭果园,自种自收,自己吃着方便,而又不用花钱买;果子熟了,给左邻右舍送一些,自己吃一些,多余的拿去卖,还可挣点零用钱,弥补家用。春天来了,樱桃花开了,桃花开了,李子花开了,装点了我家小院,这多种果树,错落有致,构成了一幅乡村自然画。一年当中,最先品尝的水果便是樱桃。以前听歌曲“樱桃好吃树难栽”,其实,樱桃树一点都不娇弱,生命力是极其旺盛的。端午节左右便可吃到五月桃了;麦子黄了,可以吃到李子了。葡萄、苹果,枣、核桃、板栗,柑子、桔子,随着季节而成熟,给我们送来丰收之果。吃到自己家种的水果,没有打农药,纯天然,味道美,无污染。每到春天,村子小学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便到我家果园来领略春天的景色,捕捉春的音讯,写作文,绘画写生,着实热闹。

虽然故乡交通不便,文化教育经济落后,但却是我童年的乐园,是我生命的根,是我终生难忘的地方,是我永远牵挂的地方。长大后,我离开了生我养我的故乡,奔波在外。每每见到故乡的人,都格外亲切;听到故乡的事,心里充溢着兴奋。

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政策落实,故乡也享受着党的好政策。故乡发生了好多变化,出现了好多新鲜事。

路变了。通往县城的唯一的一条公路拓宽了,铺上了沥青路面,还安装了防护栏和路灯;连村到户的公路,铺上了水泥路面;家乡的交通建设大为改变。在60-70年代,只有一条很窄的路,只有马拉车行走,根本不叫公路。70年代末,通了公路,但路面是砂石路,路况很差,依稀可见屈指可数的汽车、拖拉机。80年代才正式通班车,每天只有一趟由县城发到故乡。如今,铺筑了沥青路,路边设有安全防护栏,安有路灯。大车小车多起来了,交通大大改善了,乡亲们再也不会有出行难的感觉了。公路通,百业兴。乡村致富的步子更大了,乡村焕发了新面貌。

故乡集镇的街道拓宽了,打了水泥路面,安装了路灯;农贸市场修建一新,搭建了防雨棚,有固定的摊位,对蔬菜区、水产区、大肉区有了明确划界;街道上安放大垃圾箱,对生活垃圾统一堆放统一清理。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万家灯火,点缀着乡村,乡村的夜色孕育着新的气象。

有线电视装上了,可以看到很多电视节目;手机机站建立了,移动、联通等几家公司都设有办事处,父老乡亲们用上了手机,与外界联系更方便;网络有了,在山里能上网了,缩短了与外界的联系空间。

山坡上的住户搬迁到新规划的社区,一栋栋新房盖起来了,安居乐业的日子好起来了。

变化最大的要算学校了,中学、小学、幼儿园整整齐齐,孩子们上学不用再发愁。教室安了空调,学校有专门的电脑教室。孩子们享受到了与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

故乡变了,故乡越来越红火,变得越来越美了!

最让乡亲们骄傲自豪的是有两个老乡办起的企业在全县、全市乃至全省都可以说是美名远扬了。一个是80年代的“泥腿子”闯京城打工,一步一步做起,后在京城办起建筑公司,在首都发了财,然后回到家乡,流转了几千亩土地,兴桑栽茶,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园,又接纳上千名乡亲在公司打工,他们培育的高山无公害富硒茶已在市场上打开销路;“公司+农户+扶贫”模式,受到省市县有关部门的肯定与表扬。还有一个老乡,扎根乡下,办养猪场、烤包谷酒,自己脱贫致富后,养猪场从十几头猪养到二百多头,规模不断扩大,还从美国引进了500头种猪,经海关、检疫局检疫合格拉回来饲养,如今发展到养了几万头。聘请了专家,成立了管理团队,按照现代企业管理模式运作,成为全市养猪大户、龙头企业,正准备上市呢。这两个老板、两家企业在产业扶贫中为乡亲们立下了大功,受到乡亲们的称赞。

外面的世界是很精彩,我在外面的世界里穿梭来往,我只是一个过客,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却无以长记,在心中难以留下深刻印象。挥之不去的、常常牵挂的却是故乡事。虽身处异地他乡,但我对故乡的那种牵挂,那种感情,那种眷恋,无时不萦绕在我心头。可以说,故乡的天,故乡的地,故乡的山,故乡的水,故乡的庄稼,故乡的牛羊,故乡的花草树木,鸡鸣、狗吠、蛙声、蝉音,时常进入我梦中。故乡啊,故乡啊,我的故乡,何时我再回你怀抱?正如歌词所说,念故乡,念故乡,故乡真可爱;风正清,天正蓝,乡愁阵阵来。在都市的繁华与喧嚣中,我无法忘记故乡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泥土的芳香……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乡村振兴战略即将实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故乡啊故乡,我的故乡,你的明天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