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扎根大地,深入生活,写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第三届华语青年作家奖在成都启动

来源:华西都市报 | 张杰  2018年02月12日14:33

怀揣一颗热爱文学的心,在伟大的时代书写缤纷的灵魂。如果你有一个文学梦,如果你未满45岁,那么,好消息来了!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2月11日,由成都市文联《青年作家》杂志社、华西都市报社、封面新闻联合打造的“第三届华语青年作家奖”启动啦!

从2015年开始举办首届开始,华语青年作家奖旨在奖掖和扶持4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作家,填补目前国内缺乏有影响力和含金量、专门针对45岁以下青年作家文学奖项的历史空白,力争将这个奖打造成比肩日本“芥川文学奖”的纯文学奖项,助推更多的文学新人走上文学大家之路。

此次大奖设“中篇小说奖”(1名主奖、2名提名奖)、“短篇小说奖”(1名主奖、2名提名奖)、“非虚构作品奖”(1名主奖、2名提名奖)(主奖各奖5万元、提名奖各奖1万元)。作品经过参评环节、评审环节等程序,评出奖项,将于2018年5月在成都举行颁奖仪式。

有调整

“诗歌奖”被去掉加大小说、散文分量

华语青年作家奖已成功举办两届,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受到文学界的高度关注。11日上午,《青年作家》杂志社执行主编熊焱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面对面采访时透露,“像往年一样,我们将继续邀请一批在文学界深有影响力的资深文学批评家、主流严肃文学杂志主编担任评奖的专业评审。比如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文学评论家李敬泽,四川省作协主席、著名小说家阿来,将继续担任评审委员会主席。”

与前两届相比,本届华语青年作家奖有一些调整,熊焱介绍,原来的三个奖项类别(小说奖、诗歌奖、非虚构作品奖)中,“诗歌奖”被去掉,而将小说奖细化为“中篇小说奖”和“短篇小说奖”。在“非虚构作品奖”方面,也会将一般意义上的散文,尤其是文化散文、历史散文容纳进来。此前两届,在评选该类别的稿件时,并没有把一般意义上的散文容纳进来。“事实上,经过一段时间的沉寂,近些年来散文正在逐步恢复它的荣光,涌现出很多有才华的写作者,对这个领域,理应得到足够的关注。鉴于这些奖项类别的调整,在邀请的评委阵容上,也相应地会有一些人员的调整。”

熊焱进一步解释说:“诗歌类别,《草堂》诗刊会专门举办一个‘《草堂》诗歌奖’。而小说一直是华语青年作家奖的重头戏,今年会进行加强和细化,以杜绝此前短篇小说容易遭到忽视的可能性。希望更多的青年作家和广大读者朋友支持和关注第三届华语青年作家奖。”

有延续

评审阵容持续给力李敬泽、阿来等大咖坐镇

第三届华语青年作家奖的专家评审委员会依然延续了强大的阵容。据熊焱介绍,除了李敬泽、阿来继续担任评审团主任之外,“主办方还将邀请施战军(《人民文学》主编)、何向阳(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谢有顺(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程永新(《收获》杂志主编)、宗仁发(《作家》杂志主编)、穆涛《美文》杂志常务副主编、梁平(《青年作家》杂志主编)等多位文学界资深人士担任评审团成员。”

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文学批评家、作家李敬泽,常年对文学界有深入的观察和关切,发掘发现很多青年作家人才。对于华语青年作家奖,身为专家委员会主任的他也曾诚恳地表示:“我期待看到对我构成挑战的作品,让我感到陌生、感到困难和困惑甚至感到冒犯的作品。我期待看到有野性的青年拔尖而出,而不是四平八稳和我相谈甚欢的‘小老头’。”

与李敬泽同时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的著名作家阿来则认为,华语青年作家奖对鼓励当下文学青年进行纯文学创作,有着特别的积极意义,“网络时代的到来,让青年作家发表作品,有了更为方便的渠道,但是也导致了写作商业化、娱乐化的倾向比较明显。而坚持进行纯文学创作的青年作家,有可能处于孤立、遮蔽的状况。在这种情况下,鼓励青年作家进行纯文学写作,更有必要,也更有意义。”

实力派诗人、诗歌批评家,华语青年作家奖专家评审之一梁平,则对文学年轻人分享他真诚的劝勉,“文学好比一场马拉松赛跑,站在起跑线上的人很多,但要全程跑下来,而且有不错的成绩,那就是少数中的少数。我真的很想说一句,喜欢文学、喜欢创作,就必须耐得住寂寞。把文学创作当成爱好,当成自己生命的一项标记,当成你生活的一部分,人生就会丰富得多,比不写作的人灵魂要丰盈得多。留下文学在生命中,给你生命带来难以预测的美妙和奇迹。”

有期待

发掘一批实力青年作家

打捞一批优秀文学作品

第三届青年作家奖启动,身为《青年作家》执行主编的熊焱,也表达了自己的期待,“特别希望通过这次奖项,发掘出一批真正有实力的青年作家。我也非常期待能打捞一批优秀的文学作品。”对于什么是好的文学作品,熊焱说:“评鉴文学的标准是多样的,但核心有一点是不变的,那就是:要表现足够的创新和个性。在处理日常来稿时,我们也发现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很多人从事文学写作,题材雷同、面目模糊、千篇一律。这对文学是有伤害的。我非常期待看到那些与众不同、眼前一亮的文学作品,比如角度新、语言新等等。平时看到这样的好作品,都会感到很兴奋、很幸福,会忍不住想马上找更多人分享。”

同时,熊焱也给年轻一代的写作同行们,分享自己的经验和建议,“年轻一代的作家敏锐度、想象力充沛,出手不凡,但毕竟只是站在文学道路的起点。要真成大气候,写出优秀的文学作品,还需要在生活中沉淀下去,扎根大地,深入生活,多向广阔的世界汲取养分,同时多还进行深阅读,多读经典之作,多向优秀的前辈作家学习其深厚、接地气的优点。毕竟文学作品最后拼的是深度和厚度。这样才更有可能写出无愧于我们当下时代的优秀作品。”

 

专家评审委员会

主任李敬泽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阿来

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

 

成员

施战军 《人民文学》主编

何向阳 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

程永新 《收获》杂志主编

谢有顺 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

宗仁发 《作家》杂志主编

穆涛 《美文》杂志常务副主编

梁平 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成都市文联主席、《青年作家》主编

 

参评办法

文学刊物推荐+读者推荐+作者自荐

从即日起,“第三届华语青年作家奖”面向全球征集候选人作品。评选采取文学刊物推荐+读者推荐+作者自荐的方式。两者均可对2017年创作突出的青年作家进行提名推荐,每人各门类最多只能推荐2人。被推荐的青年作家的作品,必须是2017年度在中国内地公开发行的文学期刊上发表的作品,体裁仅限于中篇小说、短篇小说和非虚构文学作品。

参评作品及相关资料请发邮箱:hyqnzjj@126.com

 

评选办法

专家投票+读者投票

首先由组委会初审组审定,就3个奖项分别遴选出5名候选人。15名候选人的作品,在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上进行发布,接受广大读者投票。然后结合专家投票和读者投票(专家投票占七成,读者投票占三成),最终分门别类地评选出3名主奖作家,6名提名奖作家。

 

参评范围

从第二届开始,有资格参评的作家年龄从第一届的40岁延展到45岁,第三届华语青年作家奖,则将延续这个年龄范围。参评者年龄须在45岁以下(1973年1月1月之后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