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啊,故乡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崔泽波  2018年02月11日14:20

在外几年,没回老家。忙,并非原由,是因父母都已 “去了”,兄弟们各自分门另户,无需操心。但,家乡近年来的变迁,总是魂牵梦绕着我。今年暑期,我回了趟故乡,亲历了党的惠民政策在农村贯彻落实的喜人成果。

我的老家在吕梁山南端的乡宁县双鹤乡一个山村,虽然离县城五十公里,但有城乡公交直通。

七月流火,天气闷热,坐在车内只是一个劲地直迷糊,对车外的山景水色几乎没有浏览。然而,进入双鹤乡境内车外传来机器的轰鸣声,我隔窗望去,对面山坡上推土机在平田整地,原先的坡地逐渐变成大块的良田。车内一位长者说,这是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进行土地流转。我的睡意全无,对家乡的山水感到无限亲切。

下车后我与一位同村的人相跟着向生我养我的章冠村走去,这是我的一个长辈,他告诉我,连村水泥路宽敞平坦通往各家各户,解决了村民雨雪天难以出行的困难。家家都住着用现代材料建筑的住房院落,农用三轮车户户普及。仅有三十来户的山村就有十几辆档次不同的小轿车……这时遇见一个大爷赶着羊群迎面而来,只见他一边赶着羊群一边还用手机打着电话。我有点好奇,长辈笑着说,村里差不多人人都有手机,说着把他的手机拿给我看,还是比较时髦的手触屏。

弟弟弟妹们都到地里干活去了,家里的大门紧锁着,我顺便来到邻居王大爷家。几年没见,王大爷七十多了还是那么精神,看见我走进门,赶忙迎了上来,正接收机的王大娘也很快关掉手机笑呵呵地向我打着招呼。屋里玩着电脑的小孙女,显然不认识我,看了我一眼点头微笑,我问了她几年级,多大了,回答后又上网了。二位老人是看着我长大的,自幼就对我好。我也很尊敬二老,父母在世时,我每次回家总少不了也给二老没点什么,这次也不例外。

我给王大娘买了件短袖衫,给王大爷买了双布鞋,可是老人们并不高兴。大娘说:“娃呀,你在城里也一大家子哩,孩子们念书要花好多钱,买衣服干啥!现在的衣服就穿不烂都在箱子里搁着,穿不过来。再说,我两人每月还领国家给的养老保险,有个头疼脑热的,咱还有医疗保险。以后再不要花钱买这买那的,能常回来就好,可惜你爸妈……。”说着两眼转着泪花。他们和我的父母关系非常好,只要一说起就会悲痛的,我自然也是悲哀至极的。王大爷告诉我,今年小麦大丰收,秋庄稼长势良好,有吃的有穿的还有花的,比起过去好多了。

这时隔壁一位大伯走了进来,掏出二百块钱要还给王大爷,王大爷不收。听他们说是前几天这位大爷有点事向王大爷借了二百块钱,今天来还钱。王大爷说:“算了,那点钱你用着吧,我又不等着花钱。”大伯说,他刚从信用社领回了低保,非要还钱。

王大娘已做好了饭,我们边吃边聊。她说:“孩子,听说要把农民进城当市民,俺可不去,眼下农民比城里人好得多,咱村里三百口人都有医保,六十以上年纪的人都领着养老保险金,有五、六户收入不高,大队(村委)都报成了低保户,国家还发不少钱,再说村里空气好,又安然……”

没等王大娘说完王大爷插话说:“这会儿,农民可就是‘活神仙’,皇粮国税全不交,种地还补贴,房子出现问题还给钱让修,说叫危房改造,你说自古哪有这样的农民?”

工作之余也不断上网,有关城镇化建设和户籍改革方面,就有不少地方农民不愿放弃农村户口,原因大概正如王大爷所说的党的农村现行政策所实施的优越体现,不过,城镇化和户籍改革势在必行。到时水到渠成,农民自然会顺利成章愿意转非的。

旅途的劳顿本应好好休息一晚,然而,脑海中却思绪万千,过去农民出身的临时工托着关系花上钱要农转非,而今农村胜过城市,这也许就是老人们常说的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吧。夏日夜短,毫无睡意。天刚亮我就起床跑到村外的小山岗上,迎着初升的太阳,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欣赏着家乡山清水秀的风光,令人无限遐想。儿时的旧窑破院羊肠道的村落早已荡然无存。啊,我的故乡太美了!这时我的手机响了,是弟弟要我回家吃早饭。一进家门,发现村党支部曹书记也在我弟弟家,见我回来立即迎上来和我互致问候。曹书记说,他昨晚听说我回来了,要我帮他写一个村委向县、乡两级政府汇报新农村建设的材料。

村委会办公房整洁宽敞,墙上挂着党的有关农村政策条款和各项规章制度以及党支部村委会的组织机构。村委的几名副职干部都在各忙各的,还有几个年轻人在办公室填写表格,说是报名承包土地。曹书记把我领进了他的办公室。让座倒水后,从公文柜里取出一些材料说,以往向上边的汇报材料都是他自己写,这次是向县上报,材料要求标准高,正欲发愁,听放羊的大爷说我回来了。我接过材料正翻阅着,曹书记说:“这样吧,咱先实地走走看看,你心里有了底再写,我写的只能做参考。”我提出不坐车步行,曹书记欣然同意。在曹书记和村委乔主任的陪同下,我们徒步在全行政村走了一圈。乔主任告诉我,村委被上边确定为种粮示范村,自去年就向小麦高产田种植户免费发放了化肥和种子,还给小杂粮种植户免费发给种子,进一步调动了大家种粮的积极性。

我们边走边谈,不知不觉来到了下庄岭村。村里有一个规模不小的养猪场,吸引了我的好奇心。曹书记说:“这是咱们村委转型发展的一个项目,叫养殖专业合作社,将近八年了,现生猪存栏近千头,效益不菲。在西卜头村旁,远远望见刚收过麦子的地里有几个人用仪器在搞测量。原来是上边有关部门派来的技术员在测绘土地,为即将实施的土地流转和整合做着基础工作。

全行政村管辖七个自然村,路途十分遥远,夜幕降临时我们回到章冠村。太阳西下,村内的太阳能路灯即刻绽亮。曹书记说这也是上边给咱老百姓安的,还免费给村民安装了太阳能洗浴设备,这也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要么在曹书记和乔主任陪同下,要么我独自和父老乡亲们聊聊天,对党的惠民政策的落实促使家乡的巨大变化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

我在老家仅仅住了十天,却对故乡产生了浓浓感情。家乡的各项事业都得到长足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安居乐业,令我不胜感慨。今天的故乡,已与昔日非比。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我的故乡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明天她一定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