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传统戏剧中过一个中国年

来源:文学报 | 金莹  2018年02月12日08:54

除旧布新,迎禧接福,春节是最具中国传统滋味的节日,也是中国人守候整整一年的期盼。整个2月,申城舞台将由精彩纷呈的戏剧表演迎接新年的到来。这其中,经典、传承、名家荟萃、实力呈现……京、昆、沪、越等传统戏曲,将为观众献上繁花似锦的“中国式贺岁大片”。

上海天蟾逸夫舞台是沪上乃至全国知名的戏曲演出场所,梨园曾有“不进天蟾不成名”之说。2018年,这座始建于1925年的剧院即将迎来长达一年的大修。大修之前的最后一个春节,它将为热爱中国传统戏曲的观众献上一场传统戏曲的饕餮盛宴。从2月初开始,上海京剧院推出的 “上京实力派”演出季展演中,《七郎八虎闯幽州》《小商河》《遇皇后·打龙袍》《穆桂英挂帅·捧印》《恶虎村》已经陆续上演,为热爱京剧的观众带来畅快淋漓的表演。春节期间,《打瓜园》《林冲夜奔》《御碑亭》等经典剧目也将上演,史依弘、李军、隋晓庆、徐建忠等实力演员将在这座有着近百年历史的舞台上留下光彩夺目的身姿。而上海越剧院除将上演为数代观众所熟悉和喜爱的大型神话越剧《追鱼》外,《信陵公子·献策》《北地王·哭祖庙》《西厢记·酬韵》《春香传·爱歌》《梁山伯与祝英台·楼台会》《追鱼·书馆》《红楼梦·哭灵》等“徐派”经典折子戏,也将在天蟾逸夫舞台进行专场演出。

传统戏曲在春节期间的阵地当然不止天蟾逸夫舞台。2月18至19日,也就是大年初三和大年初四,上海越剧院将在上海大剧院上演两场殿堂版《红楼梦》,以纪念越剧宗师徐玉兰暨《红楼梦》首演60周年,届时,五位“徐派”传人和四位“王派”弟子分别同台演绎贾宝玉和林黛玉,让观众在耳熟能详的唱腔和唱段中,再次领略越剧艺术的魅力。

“过大年,唱大戏”。殿堂版《红楼梦》不是上海大剧院带给观众的唯一惊喜,在这个春节,“大师级”的表演将贯穿始终。2月23日至2月28日,这里每天都有足以令昆剧迷们趋之若鹜的作品上演。“霓裳雅韵·兰庭芳菲——上海昆剧团建团40周年系列”将持续六晚,40周年庆祝晚会、两场折子戏专场演出、明星版《长生殿》、京昆武戏专场演出以及明星反串版《牡丹亭》,蔡正仁、张静娴、王芳、魏春荣、黎安、罗晨雪、倪徐浩……老中青三代演员齐齐上阵,足以让昆剧迷们为之雀跃。在折子戏专场,且不说《牡丹亭·幽媾》《紫钗记·折柳阳关》《西厢记·游殿》《琵琶记·吃糠遗嘱》,还有《铁冠图·刺虎》《虎囊弹·醉打山门》《蝴蝶梦·说亲》《占花魁·受吐》……来自全国各个昆曲院团的经典折子戏,将在上海舞台上呈现中国昆曲的最美面貌,也展现出上海昆剧团在不同时代和征程中的艺术思想和艺术使命。

面对京昆越的强势来袭,身在“主场”的沪剧自然不甘落后。2003年,上海沪剧院推出改编自巴金小说《家》的同名大型沪剧,献演于上海大剧院时场场爆满,茅善玉和孙徐春这对“黄金搭档”也至今仍为戏迷所津津乐道。2007年,上海沪剧院又围绕《家》中的瑞珏进行组织结构,推出沪剧《瑞珏》,同样受到观众欢迎。在这个新年,上海沪剧院将《家》和《瑞珏》再度融合,以音乐剧场的形式演绎《家·瑞珏》。茅善玉和孙徐春也将再度在上海大剧院的舞台重新诠释瑞珏与觉新的悲剧命运。在这部音乐剧场里,他们和沪剧演员钱思剑、吉燕萍、洪豆豆、丁叶波将组成三组不同年龄段的组合,全新演绎瑞珏与觉新之间的感情线。据悉,音乐剧场《家·瑞珏》将不同于以往的沪剧观感体验,在演出编排中一方面遵循传统,另一方面又打破传统。编剧余雍和在剧本改编上,摒弃原著中情节铺陈,由巴金作为主讲人,提炼每段故事情节中核心内容和重点唱段,传递瑞珏、觉新、梅小姐等主要角色之间的情感。

经典传承之外,也不乏青春气息。在上海这个多元又丰富的都市中,传统文化的浸染之余,自然也少不了现代戏剧的青春活力。在上海文化广场展演的2018“原创华语音乐剧”,则是年轻人的专场。改编自美国作家欧·亨利同名小说的音乐剧《麦琪的礼物》和音乐剧《秋裤和擀面杖》,一个讲述一对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小夫妻为爱人准备圣诞礼物的故事,诉说关于节日和爱情的暖暖絮语;另一个则以年轻舞蹈演员在大城市为梦想拼搏的故事为背景,讲述当下年轻人如何协调自己的志向与父母的生活理念,以及如何在理想和现实中寻找到自己的人生节奏的过程。两部不乏温情和智慧的作品,都由青年舞台创作人才担任主创,在极富感染力地体现了年轻人的舞台艺术探索之时,又引导出一种努力奋斗实现个人梦想与美好生活的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为这个传统节日添上一份热情洋溢的青春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