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二说病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秋山杉元  2018年02月09日12:03

小二死了!听说是自杀,有明白的人说他是因为压力太大了,所以想不开,找了个没人的地儿,吊了脖子。

自杀?压力太大了?我反正是不信。要知道,我去年见他的时候他也只不过是个十五岁的小孩儿而已,什么样的压力可以逼死他呢?他可一直都很乐观开朗的啊。

既然他们都说这里面有“明白人”知道其中的原委,我便去问一问他们不就得了。这一问不要紧,敢情这事儿还得从两个月前的一次聚会开始说起。

小二的妈妈在家行大,底下有一个兄弟。小二的姥爷去世得早,所以只剩有一个姥姥。大家平时聚少离多,更兼又都是“通情达理”、“想得开”的主儿,老人知道儿女们事业都忙,不回来探望也属正常;儿女们想老人一时半刻身体也没多大“妨碍”,所以也极少回去看看。

可巧这一回,儿子可能实在闲得没事可忙了,便电话邀请姐姐、姐夫还有外甥,一起去老人家里吃一顿饭。恰又逢双休,也便答应下了。

两家来到老人家里,都非常的开心,互相寒暄、说话。忽然,当被问及“最近身体如何”的时候小二的舅舅回答说:“不知道怎么回事,从上个星期开始,感觉腰酸腿软,身上也没劲。早上起来脸也肿,也没什么食欲,睡眠也不好……过两天我去查查体,我估计是脾胃的问题,营养消化不好。”小二此时猛地一激灵,因为他好像最近看到过这种病状的描述,好像是在书上,对,一点儿不错,书上分明说是……

他插了一句嘴:“舅,你听我的,你这可能是肾里不好。你最好找一个肾病大夫去问一问……”他还想继续说下去,但发现母亲白瞪了他一下子,姥姥也瞥了他一下,便不再继续说了。

舅舅听了他的话,小声回应了一句:“行啊,我去医院看看再说吧。”接下来,大家便又聊了一些生活当中的事,有快乐发笑的,也有感叹唏嘘的。

聚会结束后,小二一家人走在回家的路上。小二非常不解地问母亲:“妈,今天我和我舅说话,我看你白了我一眼。怎么了吗?我是不是说错什么了?”

这勾起了母亲说话的欲望:“你不说我都忘了,小二啊,你已经是个大孩子了,以后说话可得注意了……”“怎么了吗?”小二很是不解。“你干吗说你舅有肾病啊?”母亲一语切中要害。“哦,那个呀,我最近正好看到书上有写这些症状,书上说这就是有肾病的表现。”小二仿佛有些得意。“放屁,你舅他就是平时太忙了,饮食不规律,所以肠胃不好,营养吸收不良。他早先胃就不好……”“可书上说……”小二着急辩解。“行了,你就是又拗又犟,什么时候弄得谁都不喜欢你了就好了。”母亲为他不听劝有些生气。“我只是说一个事实嘛,我只是想让舅少花冤枉钱,早发现早治疗,我是为他好啊,不是,不是不更好吗?再说和喜不喜欢我有什么关系?谁不喜欢我了?”小二感到十分地委屈。“你姥姥就不喜欢你了,再说你舅也够呛喜欢你。”母亲略带“神秘”地说。“为什么?”小二十分迷惑。“你想啊,你姥爷就是从肾病上走的,你姥姥又这么疼你舅,她很不喜欢你舅得肾病,这是第一。你舅很怕死,你说他得的可能是肾病,他能高兴吗?”母亲的话太有道理了。“我不是说‘可能’吗,让他先去检查一下肾脏,有什么不好呢?万一真有事儿,早治不也早好吗?再说,病可不是随意志转移的,不是你喜欢它没有它就没有的,这不是掩耳盗铃吗?”他还是坚持己见。“你倒霉就倒霉在你这个‘万一’上了,人家有老婆有孩儿的都不劝他看肾去,你装什么好人劝人家啊?你能啊?你生物才考了多少分,你懂什么啊?人家不想你是好心,还以为你是不望人好呢。行了,不说了,咱俩说不到一块去。”母亲终于撂下了狠话,旁边的父亲不搭茬,他也就没有接。

第二天,小二的母亲去给姥姥送东西,小二也跟着去了。

闲话过后,姥姥对小二说:“你看你舅,最近真是憔悴多了,脸发黄,看着一副弱不禁风的样子。”母亲接着搭上了话:“嗯,真是,又干又瘦的。”小二没有答话,经历了昨天与母亲的对话后,他现在说话已经非常留神了。

“昨天晚上他打电话来说,让咱放心,等抽了空他就去市医院看看,做个胃镜,查查脾胃,吃点药。”姥姥如是说。

“早该这样,我也劝过他,身体才是最重要的。成天忙来忙去,饮食不规律,胃肠能不受损吗。行啊,他去查查,以后多注意点儿,我觉得早晚他得好过来。”姥姥的话显然深入母亲的心。

他实在忍不住了,“其实我舅现在最该关注去查一查的,应该是肾,而不是胃。他的脾胃兴许有些毛病,但都是小毛病。肾一旦不好了,便会殃及其他的器官。长期劳累,且休息得不彻底,肾很容易出问题,这不稀奇。早发现早治,才是办法。如果胃不舒服了就治胃,‘头疼医头,脚疼医脚’,那么非但对胃不好,反而过多的药物摄入对肾更加重一层负担。”

母亲一脸嫌弃地看着他:“你有神经病啊,你说你说这个有什么意思呢?有什么意思呢?我说你脑子不好使就是因为这个,昨天和你说的话你今天全忘了。”母亲随之很恶毒地瞪着他。

姥姥在一旁劝母亲:“你看你,说孩子这个干什么,小孩子不懂事儿。”随即严肃地对小二说:“小二,以后这种话千万别再说了啊,姥姥说的话都是向你的。你舅本来身体就不好,你再说他那个干什么呢?咱就盼着他好好的一点儿,非得盼着他得病干什么呢?有的事儿,兴许本来没有来,你老说就有了。所以,咱不盼着他有病哈。”

“不是盼着他……”他刚想说什么,母亲盯着他说:“还犟是吧?没记性是吧?”他便不再说什么了。

母亲脸带好笑的表情对姥姥说:“就看了点儿熊书,一个‘蒙古大夫’,什么都不懂,瞎显摆。”逗得姥姥也高兴了。

事情平息了半个多月,到了月底的某一个夜里,母亲接了一个电话,聊了约有半个小时才完。小二好奇地问母亲:“谁的电话啊?”母亲有些高兴地说:“你舅的,他说他今天做了个胃镜,查了一下脾和肠,医生说他有轻微的胃炎,没事儿,开了点药回去吃。就是这一套下来,连上拿药,钱有点贵。”小二听了,“哼”地一声冷笑。母亲问他:“你笑什么?”他没有直说:“只怕身体未必好啊。”“别胡说八道,再胡说我把你的臭嘴撕烂。”母亲咬着牙说。

“好吧。”小二准备回自己的房间里去,过了一会儿,母亲说:“你舅说他肾也查了,医生说没事儿。”小二回了一句:“他可能没查吧。”

话说又过了半个月后,就在一天的下午,母亲又接了一个电话,是小二的舅舅打来的。

“姐,最近怎么样?”

“还行吧,你呢?胃好点儿了吗?”

“我这不是打个电话给你吗,我不想让咱妈担心。最近感觉好像胃越来越厉害了,身上一直没劲儿,我想过两天再去一趟医院看看。”

“怎么个不舒服法?”母亲有些着急。

“说不上来,反正我先说给你,你到时告诉咱妈就行,别让她担心。”

“行,这个你放心。这一回你可得好好查一查……查查肾。”母亲停顿了一下挤出三个字来。

小二见母亲放下了电话,“怎么了?”

“唉,你舅身体又不好了。”母亲满脸愁容。

“哦。” 他没有再说什么,回到了卧室里。

到了这个月的月底里的某一天,母亲忽然接到了姥姥的电话,看样子很急。不知道说了什么,只听见母亲说了几个词:啊?怎么可能?怎么办呢?哎呀。

母亲挂断了电话,小二很奇怪,过来问:“是姥姥的电话吗?怎么了?”

“啪!”小二的脸上着了一下,他有点蒙。

“你姥姥说你舅得了肾炎,看样子不轻。我早就说你,别咒他、别咒他,这下可好,总算咒成了。你姥姥家以后你是去不了了,你舅家也是,他们恨死你了。完了,完了。我让你说他有肾病,这下真有了吧,你踏实了吧?全家不得安宁……”母亲骂骂咧咧数落着小二,而他,没有说出一句话。

“你真是坏死啊,成天不望人好,咒人家,你自己该得好吗?”母亲如是说道。

于是,就在父母都去医院看舅舅的那天中午,他,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这世道,凡是病和错:说错了,是你不望人好;说对了,便是你咒的!”有人如是教诲。

小二的死,是必然的!就像天使与魔鬼在登场时,便已注定他们谁将要出局的结果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