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郦波新作《唐诗简史》 出版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宗文   2018年02月09日16:30

郦波教授的新著《唐诗简史》近日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学林出版社重磅推出。

在发布会上,郦波说:“2018年距唐朝建立整整1400年,那是个群星璀璨的伟大时代,那是直到今时今日还依然活在我们心中的盛世大唐。”唐诗生动而全面地展现了彼时身份复杂的诗人们对自然、社会和人生的终极思考,具有大唐神韵,尽显中国文学与艺术的巅峰气象,浓缩了华夏文明发展史上所积累的文化精华,堪称世界文学史上难以超越的经典。

在《唐诗简史》中,郦波带你去读52位唐代诗人的浮沉命运、300年唐王朝风云变幻。遇见发愁的李白,和他一起登上金陵的凤凰台;品尝王翰的葡萄美酒,在刚健的时代风貌里体会中国式的狂欢;跟随王维的行迹,走近安史之乱的事件现场;借用罗隐的锐利目光,在唐代市井中观察世间百态。

本书采用“诗史结合”的笔法,遵循初、盛、中、晚的传统四唐分期法,不仅在文学式解读上笔力深厚,而且能轻巧剥去文学外衣,精准还原唐代历史影像,信手拈来唐代社会典故细节,深度揭示唐代精神文化史的特征与内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