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那些被光照亮的陌生人》:讲述真正的人间故事和流年冷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2月08日15:31

近日,人民文学新人奖、华语青年作家奖获得者王选《南城根:一个中国城中村的背影》之后,再次推出新作——《那些被光照亮的陌生人》。

《那些被光照亮的陌生人》由北京时代华文书局出版发行,书中三十个故事,讲述了城市化激流中,老城中的芸芸众生,和他们被挟裹、被遮蔽、被遗忘、被拆迁掉的底层市井生活。这些故事,或悲或喜,或温暖或残酷,或清淡或激烈……看似庸常,却满含温度,真实刻骨。

他们借居、生活、死亡。他们整日包裹在鸡毛蒜皮、针头线脑、悲欢离合里,卑微、善良、清贫。他们在岁月的晚风中渐渐泛白,在光阴的沟壑里慢慢暗淡,但他们坚韧地活着,他们兴高采烈地,过着一成不变的生活,活出了真正的人间故事和流年冷暖。他们是一粒粒盐,平凡,琐碎,而又饱含滋味,身怀微光。

作家黄灯评价道:我惊异于王选文字的素雅和人物命运厚重所构成的张力,如果没有对生命的敬重和对弱者的悲悯,这些人物不可能深深植根于读者内心,南关的蔷薇、黑宝、老许等,或许就会永远与我们擦肩而过。

作家张楚认为,王选身居西北,却有一颗南方人的老灵魂。在他笔下,那些底层群体以自己卑微的方式回望故乡,追逐爱情,破碎、死亡、流离、麻木等词汇总是如影随形,作为他们最黯淡的标签。即便如此,王选仍然以氤氲、华美而沉静的文字,将这些畸零人的际遇作了最后的抒情和挽歌,那些如盐粒般粗糙平凡的底层人,当灵魂被砸碎剖开时,不可避免地发出了幽暗的、带有咸味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