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陈子善缘何钟爱台静农

来源:藏书报 | 宫立  2018年02月07日22:31

笔者曾将搜集到的陈子善致廖静文、阎愈新、张白山、姚楠、许峨、臧云远、杨培林、周丰一、杨纤如、李启伦的15封信进行整理,梳理了陈子善参与鲁迅书信注释工作,编辑《郁达夫研究资料》和《回忆郁达夫》《如梦记》的过程,从而呈现他在郁达夫、周作人等现代作家作品的发掘、整理与编撰方面的贡献。

近日,笔者在某名家信札拍卖专场的拍品中,发现了一封陈子善写给《新文学史料》编辑的信,照录如下:

黄汶同志:

大札奉悉,至感!

现先寄上两稿,供贵刊选用:

①台静农先生未完成的遗稿:《忆常维钧与北大歌谣研究会》,此文还提及与鲁迅先生的交往等,有较大的史料价值,且是台先生的绝笔,建议贵刊刊登。

②秦贤次《台静农先生的文学书艺历程》,此文较长,较全面地展现了台先生的文学艺术生涯,在我看来较客观平实,建议贵刊刊用。此文的“前言”,如你们觉得不合适,可删去,文中字句如个别的你们觉得不妥,也可删节。作者系我好友,此事可由我全权代表。

我上信中所说的另两文(徐中玉先生的回忆文和我的《台静农先生著述年表》)稍后再寄奉。

谨祝

编安!

向牛汉、启伦诸位致意!

陈子善上

12.21

经笔者查阅,《新文学史料》1991年第2期设有台静农研究专辑,除了刊有台静农的《酒旗风暖少年狂——忆陈独秀先生》《忆常维钧与北大歌谣研究会》及《台静农先生事略》,还刊有林辰的《台静农书简——致林辰》、启功的《平生风义兼师友——怀龙坡翁》、舒芜的《忆台静农先生》、秦贤次的《台静农先生的文学书艺历程》(从台静农的早年生平一直写到晚年写作生活,未见信中提到的“前言”,当为编者删去)、台益坚的《爝火——追悼先父台静农》和陈子善的《台静农先生后期著作系年(1947—1990)》(其中“第一部分是单篇文章目录,另有未查明出处或未发表的四篇附于篇末;第二部分是单行本书目”)。由此可以推知,陈子善给黄汶的信写于1990年12月21日,台静农的《忆常维钧与北大歌谣研究会》、秦贤次的《台静农先生的文学书艺历程》均是经由陈子善向《新文学史料》推荐发表的。另外,信中提到的“徐中玉先生的回忆文”指的是《琐忆静农师》(作于1987年,为陈子善编《台静农散文选》的代序),徐先生在文中回忆了1936—1937年在青岛的国立山东大学中文系听台静农讲《诗经》并一起野餐的往事。

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参与注释《鲁迅全集》书信时,陈子善就注意到了台静农这个名字。正是因为台静农的文章,“无论怀旧忆往,还是论文谈艺,无不直抒胸臆,娓娓而谈,字里行间学问和性情交相辉映,历尽沧桑的老一代知识分子的耿直狷介和深厚博大的人文关怀尽在其中,而抚今追昔的感慨和对真善美的向往更是令人折服”,陈子善才会乐此不彼地一而再再而三地编台静农的书。

《台静农散文选(1947—1989)》,人民日报出版社1990年9月初版,徐中玉、林辰作序,收录了台静农到台湾后发表的散文小品45篇。陈子善除了将台湾洪范书店1988年7月出版的《龙坡杂文》编入,还增补了散佚在台湾报刊的《追思》《谈谢次彭先生写竹》等数篇集外文。

陈子善编选的《回忆台静农》,上海教育出版社1995年8月出版,汇集了李霁野、启功、林辰、林文月、聂华苓、席慕容等回忆或缅怀台静农的60多篇深情文章,同时还收录了新找到的台静农的19篇佚文,并附录了台静农的编著书目。前文提到的台静农《忆常维钧与北大歌谣研究会》《台静农书简——致林辰》和舒芜的《忆台静农先生》、启功的《平生风义兼师友——怀龙坡翁》、台益坚的《爝火——追悼先父台静农》均收入此集。

三联书店于2002年12月出版了陈子善编的《龙坡杂文》,除了收入《龙坡杂文》,又将台静农的《酒旗风暖少年狂——忆陈独秀先生》《忆常维钧与北大歌谣研究会》等作为附录收入。陈子善还曾将台静农探讨书法、绘事、平剧(京剧)等的文章汇编成《台静农艺术随笔》,2014年3月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书前的序对台静农的书法、书学研究、画学研究等一一作了梳理。

由《台静农散文选》《龙坡杂文》《台静农艺术随笔》《回忆台静农》,我们可以看到,陈子善在编台静农的书时,是从作品搜集、研究资料整理和回忆录汇编三个方面着手的。在他看来,“对于一个作家的研究,必须建立在坚实可靠的材料基础上。这个基础包含三个方面:将其作品按初次发表的原貌完整地公之于世(文本),集中各个时期关于该作家综合或专门的学术研究论文(研究),再就是他的同时代人、学生、后辈及亲属的回忆文章(回忆),三者结合起来才能构成一个整体,对于作家在文学史甚至文化史上的定位才有可能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