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时代对外人文交流的新理念

来源:文艺报 | 曾祥明  2018年02月07日11:54

对外人文交流是提高我国国际话语权的有效途径,事关我国的国际话语权。话语权决定主动权,决定国家的影响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重点展示中国历史底蕴深厚、各民族多元一体、文化多样和谐的文明大国形象,政治清明、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稳定、人民团结、山河秀美的东方大国形象,坚持和平发展、促进共同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人类作出贡献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对外更加开放、更加具有亲和力、充满希望、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大国形象。”

对外人文交流事关国家形象,且是展现中国文化魅力的重要渠道和平台。

战略话语: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基于当前国际社会的时代背景、融合中华传统文化精髓,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价值引领的对外话语体系,在众多国内国际场合阐述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合作是各国必然的选择,各国应在共同发展中寻求各方利益的“交融点”,形成“国际正能量”,以携手应对国际社会中存在的风险和挑战。

面向未来,人类日益成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文化交流、人文合作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之间的辩证关系日益清晰深刻。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国际友好大会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上的讲话中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动力。我们要通过推动跨国界、跨时空、跨文明的交流互鉴活动,促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在世界各国人民心灵中坚定和平理念、坚定共同发展理念,形成防止和反对战争、推动共同发展的强大力量。”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3月27日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重要演讲中指出:“只要秉持包容精神,就不存在什么‘文明冲突’,就可以实现文明和谐。”

战略定力:坚定文化自信

其一,弘扬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奠定文化自信的文化基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同时,中华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和而不同”“天下大同”等先进文化思想,为当今国际社会和谐发展提供了必要的价值遵循。

其二,凝练和升华当代社会主义文化,彰显社会主义文化的先进性。在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社会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国家治理、社会治理的中国方案,为人类社会发展与进步开辟了全新的范式。在融合中外先进文化理念的基础上,打造跨越时空、超越国度的“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向世界贡献更多切实适合国际治理需求的中国方案,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思想,更加鲜明地提出中国主张,以丰富对外话语体系中的当代中国文化内涵。

其三,认知和融合世界文明的多样性,真正做到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多样性的世界文明是人类社会历史实践的产物。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用“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金字塔是一块块石头垒成的”“伟业非一日之功”等中外名言表达心志。“不同文明没有优劣之分,只有特色之别”的论断,表达了要促进不同文明不同发展模式交流对话、互鉴发展的深刻内涵。这些看似顺手拈来的名言警句、古语诗词,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类多元文明的尊重,也是中国智慧的最好“代言”。

战略平台:现代传媒体系

包括互联网在内的现代传媒,在国内外文化交流中的作用日益增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互联网不仅跨越了各民族文化传播的地域阻隔,更成为了世界多元文化交织影响、相互渗透、相互较量的重要阵地。谁主导了互联网,谁就能赢得世界文化传播的主动权。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拓展对外传播平台和载体,把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贯穿于国际交流和传播的方方面面”的新要求、新主张。并强调,“要发挥好新兴媒体作用,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提高对外文化交流水平,完善人文交流机制,创新人文交流方式,综合运用大众传播、群体传播、人际传播等多种方式展示中华文化魅力。”努力使互联网等现代传播体系成为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的全新平台。

战略力量:青年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促进青年、智库等的友好交流,增进人民了解和友谊。通过青年之间的文化交流有助于增强中国对外人文交流的公信力和影响力,真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好中国形象,为世界人民的持续友爱埋下青春友谊的种子。

青年中的代表性群体是对外人文交流的中流砥柱。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这些“新生代力量,他们的作用不可小觑”。要统战具有代表性的青年力量,夯实中外友好的青年战线。这些人员主要包括留学人员、新媒体中的代表人士等年青一代。青年留学人员“既有国内成长经历又有海外生活体验,既有广泛的国内外人际关系又有丰富的不同文化交流经验”,许多外国人通过他们了解中国、认识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希望广大留学人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内引外联、牵线搭桥,当好促进中外友好交流的民间大使”。新媒体时代,青年在当前以新媒体为介质、以社交为渠道的信息传播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要加强和改善对于青年新媒体从业人员的统战工作,让他们展现正能量,发挥积极的对外人文交流价值。

战略实践:

以元首外交为主线

5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对外人文交流展开了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对外人文交流的广度、宽度和深度前所未有,谱写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辉煌史诗。

积极开展与各国的双边人文交流。在外事访问或接待来访中都安排有人文交流活动。2013年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时安排了同俄汉学家和学习汉语的青年交流,强调“文化交流是民心工程、未来工程”,推动了“中国儒学与俄罗斯文明对话”国际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又如,与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不系领带的会晤”,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美国海湖庄园与我国故宫的会晤,都展示了人文交流的细节。再如,身着中式礼服出席荷兰国宴。还有以和平、可亲、文明的“狮子”比喻当代中国,善用古今中外的经典名句阐述观点。

大力借助各种场合开展多边人文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善用多边机制,积极阐述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核心的价值理念,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2015年出席第70届联合国大会时表示,“要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要尊重各种文明,平等相待,互学互鉴,兼收并蓄,推动人类文明实现创造性发展”。2016年G20杭州峰会时向与会宾客介绍“人间天堂”的人文历史,观赏《最忆是杭州》文艺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