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童书《故宫怪兽谈》:让中国孩子拥有自己的神兽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18年02月07日11:57

童书《故宫怪兽谈》发布会现场

作者常怡

孩子们认真聆听怪兽故事

《故宫怪兽谈》(地下皇宫、影子学校、隐世界),常怡著,浙江文艺出版社2018年1月版

2月4日,童书作家常怡最新力作《故宫怪兽谈》系列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办,常怡与该书封面绘者、知名怪兽画手方佳翮在发布会现场讲述了故宫里怪兽与妖精的历史和有趣故事。

《故宫怪兽谈》系列由果麦文化出版,与此前常怡创作的怪兽作品不同,它将目光转向地下世界,复活故宫金砖下的古老传说,掀开地下故宫的神秘世界。故事精彩刺激,带领小读者上天入地,释放孩子热爱想象和自由的天性。每个怪兽都有自己的性格,每个孩子也都可以在探险的同时真正找到属于自己的另类英雄。

在发布会现场,常怡跟现场读者分享了在故宫屋脊上的各种怪兽的典故。例如,《故宫怪兽谈》中的角端其实最早记载出现在《史记集解》里,并不是神兽,到了南北朝之后,才被赋予了种种神奇的内容,亲眼看到角端的人则是蒙古国皇帝成吉思汗。而可爱的吻兽在古时候则被称为水精,因为能吞火,所以置于房顶以避火灾。

方佳翮表示,现在许多网红画手都在绘制中国怪兽形象,但往往追求酷炫而忽略了怪兽本身真实的样子,《故宫怪兽谈》既有精彩的故事,也是一种勘误,让中国孩子真正认识和了解属于自己的中国神兽。

果麦文化董事长路金波认为,常怡作为新生代童书作家,能深挖中国神话资源,并将中国怪兽赋予了让小朋友们容易理解的可爱性格,让孩子们在故宫的冒险故事中不知不觉地了解到中国的历史文化,是一种新的探索和表达。

常怡是北京人,满族作家,她从小住在皇城根下,喜欢听故宫老人讲神兽传说。自《燕归巷的三月》获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大奖以来,已陆续出版十几本童话书,因优美的文字和奇妙的想象力,特别是风格浓郁的中国传统味道,近年来备受关注。她潜心挖掘中国传统文化,将目光聚焦于中国经典神话传说和文献中的各种神兽,开始构建自己的怪兽系列儿童文学。关于《故宫怪兽谈》,她表示:“这是我很想讲的一个故事。它的灵感源于我曾听到的那些古老传说。自从写怪兽,很多孩子问我为什么故宫里会有这么多神兽存在,只是防止坏人的话,皇帝的卫队难道不够吗?这套书其实回答了这个问题。故宫里怪兽们的对手不是人类,而是金砖下那些古老的秘密。记得小时候每次听邻居老奶奶讲故宫里的故事时,她总喜欢说一段开场白:越明亮的地方影子越黑暗,故宫里曾经聚集了世界上所有闪亮的东西,它的影子里又藏着什么样的故事呢?”

在作家曹文轩看来,“常怡的童话里充满了梦幻色彩,在她心中幻想和现实并没有差别,能把它们写到纸上,幻想也就成了现实。她迷恋秋天阳光温暖的感觉,希望自己的童话里也充满了这种温暖,能够感染和温暖读者的心。我想,爱做梦的孩子们一定会喜欢她那些迷人的故事。”

(摄影: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