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石头的爱情

来源:中国作家网 | zhangluzao  2018年02月06日16:42

“你走好!我还给你牵牛!我的婆娘——春梅妹子——”秋夜已深了,雪峰山麓下的村庄的后山上,一片嚎啕大哭声,悲天憾地在空落落的丘陵中回荡。

从山涧里奔流下来的小溪流,“叮当叮当叮当”流淌着,蓝蓝的天空上飘逸着几朵棉花一样雪白雪白的云朵,几只乌鸦惊怵的从翠绿苍茫的枞林中“哇!哇!哇!”飞出,在广袤的天空上盘旋几圈,转眼都飘散如烟。

石头跪在春梅的坟前,烧一堆纸钱,嘴里念叨着,“春梅,天凉了,你买衣服啊!买件红棉袄千万别着凉了,我来了,等我啊!我是你的夫君!是和你一起放牛扯猪草的石头哥哥……”说着说着,石头头叩地,泪水叭嗒叭嗒流落一地,风吹着飘絮的柳叶飒飒作响,坝上的溪流哗啦哗啦苍凉哀嚎一片,天色灰朦朦的,月亮挂在树杈上渐渐的西去。

石头,此刻仿佛又回到了八十年代的那一年,十月初一。清冷的月光穿过了茂密的柳树树林,照射在树杈中央的一棵柳树上,柳叶儿被照的发亮,犹如春梅晶莹剔透的眼睛在眨眼,星星在发光,是一个个眼睛,一颗颗星星吗?

“腿很疼吗?”春梅轻声细语问石头,石头抱着春梅在怀里给她暖和,“不疼,春梅,你冷吗?”秋风呼啸,柳叶飘逸飒飒作响。石头说完把自己的风衣盖在春梅的身上,心怕娇娜的身子被冻坏了。

春梅是柳树坝上方圆十里有名漂亮的姑娘,家穷没上过学,十六岁便有媒婆串门给她说对象,穷家孩早当家吧,春梅家刚好要给哥说媳妇,家里就两间土坯房。春梅父母亲打算把她嫁出去弄回彩礼钱再给哥哥说门媳妇,哥哥二十六了,人很厚道,会理发,也没文化。哥哥平常同父亲农闲时串门走村学理发,人还机灵,腿有点瘸,听春梅说是哥十八岁上山砍摔了,没治好了残疾。

春梅喜欢石头,石头是村上有文化的唯一高中生,放以前就是父辈们说的朝上的举人,中举者在次年春必须进京参与会试,也就是考进士。会试被录取的人,称为"贡士"。举人考上进士大约只有百分之五的机会,但是举人还是有做官(副县职以下)的机会。考中进士,就可以等待安排委任正县级官员职位了。

春梅和石头是邻村的两个年轻人,平常放牛上山捡柴火,山村里的邻村人常会在一座山包上相遇,春梅和石头也是山上放牛相识的。

有天傍晚时分,石头在山上一边放牛一边看书,突然一头大水牛疯一样跑过来,窜进了一丘红茹地,不一会后面追来一个小姑娘,羊角辫子,红格花上衣。

晚霞照耀下,圆圆便脸上红灿灿的。“哥,帮我牵下牛……牛……我……撵不上……”春梅气喘嗉嗉,满脸大汗双手撑在膝盖上,弯腰抬头向一旁的石头求助。

“ 好哩!妹不急,哥这就给你追,帮我拿书。”石头二话没话,便把书塞给了春梅手上追牛去了。牛追上后,两人就相识了,春梅知道石头正在上高中,石头也知道了春梅是山后村里理发杨叔叔家女儿。

就这样两人时常在山上相遇一起放手,春梅也喜欢上了石头。春梅时常带些家里树上结的果子,种的柑桔、橘子、黄瓜、山枣……给石头吃,石头也常给春梅讲自己看过的小说故事,诗文呤咏给春梅听,春梅没文化听不懂啥意思,内心里却暖洋洋的,有一种莫名其妙的眷恋甜蜜。

石头高考,录取了一所大学发通知书下来,第一件事便是把这个消息上山上找春梅告诉她。春梅很感动,又怕石头上大学后不喜欢她,在林茂谷深的山上春梅主动亲了石头,“石头哥,我喜欢你,我的初吻给了你,你会记得我好吗?”石头,惭惭的也喜欢上了春梅,漂亮人温和,善良,勤快。就这样两颗年轻稚嫩的心,朦朦胧胧播下爱恋的种子。

高考的暑假一过,石头正式要上城里上学了。春梅家也在这个时节给他哥说上了一门亲事,女方家要一千彩礼定亲,家里没钱。父母便托媒人赶紧给春梅也找了对象,男方是个包工头家,有钱,十月初便同媒人带上钱上门提亲。

春梅放牛回家,看到了一个男人,大她十一岁,长相五大三粗,壮实。嘴里叭嗒叭嗒卷烟,在春梅面前吐云驾雾,呛得她一眼泪花。春梅趁父母同他们在灶台前唠嗑,便悄悄出门了,托一个放牛娃叫来石头约好晚上在柳树坝上相会。

柳树飒飒作响,溪流哗啦哗啦流淌。深秋的月夜凛澈风寒,石头如约赴会,春梅天黑看不着路,不小心摔倒在田埂下,石头来到她身边背起她躲进了坝上柳树林。“石头哥,我在家等你回来,你一定要回来娶我。”春梅躺在石头的胸怀里,“春梅,哥一定回来娶你!”说完两个人眼泪叭嗒叭嗒,同溪流哗啦哗啦的流水声沉浸在风高月寒的深秋之夜。

时间过得很快,石头毕业了,回到村里问父母亲,平常是否有个叫春梅姑娘来找过我。父母告诉她,春梅已嫁了。嫁给了包工头的儿子,一起下广东了。

“那我写的信,她没告诉你们吗?”“来过两回!”她说你为什么放假都不回来一次去看她。“爸妈,我不是告诉你们了吗,我假期在学校给人做家教挣钱!现在我有点积蓄了,工作安排了。她为什么不等我呢?”石头父母其实很开明,也希望石头找个农村媳妇,等石头毕业了回家乡找个工作,一家人能在一起年年团团圆圆多好!

石头,不死心,第二天便上春梅家找她爸妈问个究竟。她来到春梅家,当她爸妈见到石头来了,泪水叭嗒叭嗒流淌在脸上,石头楞个头。“石头,你没良心,三年了也不回来看看春梅。春梅那一年便说了你们的事,说地自己的身子都给了你。我们做父母的还说什么,也同意了你们俩相好!”……

石头的如打翻了五味瓶,“那后来呢,她不是嫁了吗?”“没嫁,钱也退了,就等你回来。”她爸妈说着说着泪水满面,哽咽难下。“她见你没回了,心凉了,天天盼夜里盼,梦里都唠叨你的名字。

后来她病了,上医院检查得了乳腺癌!”春梅妈妈擦了擦眼泪,“第二年的十月初一那一夜,她躲进了柳树坝上林子,一夜没回来,我们找到她时,己经咽气了。”……

时间一晃就过了三十来年,石头至今未娶,每年的十月初一。他都要上柳树坝上林子里给春梅烧一堆纸钱,念叨着“春梅,我回来了,媳妇你在那边不要节约,我挣钱了给你带来了,媳妇你好好的噢!等我下去了就来找你。我还是你的夫君。我还给你牵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