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心有多大 文学的舞台就有多大 ——访北京出版集团总经理曲仲

来源:中华读书报 | 舒晋瑜  2018年02月05日10:28

曲仲

1月19日,由北京出版集团和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共同主办的“品读北京——2018迎春活动月”正式启动,拉开了北京出版集团70年社庆的序幕。

作为北京市属最大的出版机构,北京出版集团前身可以追溯到1948年成立的北平大众书店。如今,北京出版集团已发展为中国出版阵营的重要力量和北京思想文化建设的主流阵地、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排头兵。在1月11日举行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集团以42个展位5000余种精品力作的史上最强阵容,展示了京津冀联合展区的排头兵的雄厚实力。

“北京出版集团依然秉持‘崇尚价值,以文化人’出版理念,专注主业、坚守主业,以重点出版物规划引导精品出版。”北京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曲仲说,集团十八大以来图书期刊获国家级、省部级奖项290种,保持了集团在各大国家级奖项中的优势地位。

植根于北京丰厚的文化土壤,立足于70年的文化积淀,北京出版集团围绕首都北京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从历史古迹、文化与民俗、京味文学、新北京建设等方面,曾出版1000余种反映地方特色、弘扬京韵文化、具有厚重文化价值的图书,可谓种类繁多、亮点突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北京出版集团将以活动月作为集团70年庆系列文化活动的序幕,积极承担新时代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新历史使命。

70年,这个数字承载着北京出版集团筚路蓝缕的征途,承载着集团出版人始终不渝、锲而不舍为作家服务的信念。70年,北京出版集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至2017年底,图书销售码洋达35亿元。

为什么“十月”在作家和读者的心中有着广泛的吸引力,为什么集团总有蓄势待发的后劲?数字背后,是集团管理者的运筹帷幄,是集团从上到下齐心的凝聚,是每一个出版人精心为书的合力。

是的,曲仲的心里装着一盘棋。棋似布阵,点子如兵,品牌则始终是立在他和北京出版集团同仁心中的一座碑。

“小十月”播撒文学种子

曲仲的心里只有一个信念:北京“十月”的品牌,不能在我们手上丢掉!

北京出版集团品牌很多,这里重点提以下三个:一是北京文化,北京出版集团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出版相关图书,至今有关展示反映古都风韵、首都风范、时代风貌的精品佳作已达千余种;二是以《父母必读》带动的育儿平台,已形成包括《父母必读》纸质版杂志、父母必读养育科学研究院、父母必读养育系列图书、父母必读新媒体平台“大众书店”、父母必读品牌活动等育儿媒体传播架构;三是十月文艺出版社和《十月》杂志影响力越来越大。尤其是《十月》,自1978年创刊,刊物的发展史和新时期中国文坛的发展密切联系在一起,创刊时就发行10万册,到1981年,最高印数已近59万册。这一品牌优势,是多数兄弟社不具备的。如何在新时代继续发挥优长?有一段时间曲仲兼任《十月》主编,曾和同仁们认真分析过竞争对手,考虑怎样将品牌优势挖掘出最大潜力,立于不败之地。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双十月”论坛就是“十月智囊团”的策划结晶。

中国与俄罗斯都有一个大型文学杂志《十月》,在两国文学界都产生了巨大影响,都与时代有着密切关系,都推出过具有世界影响的作品。俄罗斯《十月》杂志创刊于1924年5月,参与创刊者有富尔曼诺夫、绥拉菲莫维奇和法捷耶夫,肖洛霍夫、戈尔巴托夫、苏尔科夫等曾任编委,马雅可夫斯基的《放声歌唱》,肖洛霍夫的《静静的顿河》,法捷耶夫的《毁灭》等均发表在该杂志。中国《十月》杂志创刊于1978年,是新时期创刊最早的大型文学期刊,创刊30年来发行量一直稳居国内文学期刊前列,莫言的《生死疲劳》,王蒙的《蝴蝶》,张承志的《黑骏马》,张洁的《沉重的翅膀》,铁凝的《永远有多远》均发表在《十月》。今天,如何拓展“十月”品牌?

2014年,首届中俄《十月》文学论坛在北京国际书展俄罗斯展台举行。中国作家王蒙、格非、李建军、刘文飞、李英男与俄罗斯作家巴尔梅托娃、瓦尔拉莫夫、普斯托瓦娅、阿尔汉格尔斯、阿梅林等就“文学与时代”展开对话,共同探讨文学与时代的关系,还举行了由俄罗斯《十月》与中国《十月》主办的“双《十月》中俄文学之夜”活动,在中外引起巨大反响。

品牌的维护和进一步拓展不仅于此。如果将《十月》比作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十月少年文学》的应运而生,是根须扎进泥土的爱和希望的延伸。

“到了十月,一粒粒种子又会收获,又会重新成为种子,而且更多,更美。它们在风雨中被反复剥蚀而最终未能泯灭,它们一如从前那样饱满,那样闪烁光泽。我们期待所有的种子都能绽放出花朵,所有纯真的孩子都能够健康成长。”《十月少年文学》杂志主编、著名作家曹文轩用诗意的语言表达对《十月少年文学》的期待。一部上乘的儿童文学作品,一个一流的儿童文学作家,是属于一个读者一生的,一个人的童年阅读史关联、影响着他的一生。同时,阅读习惯也需要培养,以最好的、最理想的文字,将儿童塑造成最好的、最理想的读者,是《十月少年文学》的使命。《十月少年文学》和《十月》在文学追求上一脉相承,杂志将为少年儿童提供思想性和艺术性兼备的文学作品,

为他们的成长打下良好的底子。

在曲仲看来,少年儿童有着丰沛的创作能力,为了激发他们的创作潜能,让文学创作滋养他们的生命,《十月少年文学》以“小十月文学社”为平台,为爱好写作的中小学生提供技术指导,推介优秀作品,同时培养文学新人,激发写作兴趣,繁荣校园文化,根植文化种子。曲仲希望将《十月》品牌进行立体开发,拓展为少年版的《十月》,从年龄段上做延伸,培养《十月》未来的作家和读者。

《十月少年文学》2018 年订阅量已达两万册。《十月》和掌阅等签约,尝试“网上十月”,在网络上为作家们创造更好的条件。

“金种子”落地生根

2015年,北京出版集团正式成立十月文学院,并得到北京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其间,也放弃过一些看上去更具规模的基地,曲仲的看法是,如果有十足的把握,宁愿放弃一些不成熟的想法,否则摊子越大越难收场,甚至成为集团的负担。

经过多方考察协调,他们将十月文学院场地确定在佑圣寺,实行“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的全新办院模式,以实现“三大平台、六项功能”为办院宗旨。“三大平台”为:文学为作家服务的平台,文学与艺术对接的平台,文学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平台。“六项功能”为:出版前移,融入创作;扶植作者,培育新人;倡导阅读,普及文学;着眼未来,从小抓起;对接产业,融合发展;联结中外,沟通世界。希望通过全年开展各种形式的专业文学活动,促进文学创作生产和交流合作,为北京汇聚优秀创作资源;同时,践行“开门办院,推广文学”的办院宗旨,面向公众普及推广文学,营造北京浓郁文学氛围。

“十月文学院致力于为文学服务,为作家服务,为广大文学爱好者和社会公众服务。”曲仲说,他们致力于将十月文学院打造为“作家之家”,紧密联系作家,促进创作交流,推广作家作品。十月文学院策划主办“名家讲经典”系列文学讲座活动,邀请一流专家学者,以“名家讲堂,雅俗共赏”的形式,面向公众讲解普及古今中外文学经典。“名家讲经典”系列文学讲座迄今已开展六期,其中包括李敬泽的《〈红楼梦〉的几个读者》,施战军的《〈西游记〉:作妖史与捉妖记》,阿来的《马尔克斯与〈百年孤独〉》,孟繁华的《古今事谈笑间— 关于〈三国演义〉》,张清华的《英雄、美酒与蒙汗药—— 关于〈水浒传〉》,陈晓明的《虚无、恐惧与头颅——〈哈吉穆拉特〉的英雄意志》。

紧接着,北京出版集团和作家们建立了更为密切的联系,希望能“及时发现、培育和孵化‘金种子’”。

第二届“北京十月文学月”的启动仪式上,阿来、刘庆邦、叶广芩、红柯、李洱、宁肯、关仁山、邱华栋、徐则臣九位中国当代著名作家与十月文学院进行签约,成为“十月签约作家”。签约作家将享受创作出版、宣传推介、IP 转化、扶持奖励等优惠政策。曲仲表示,此举是希望依托“十月”品牌多年积累的作家资源,通过“十月签约作家”创新方式,让优秀作家的精品力作真正扎根北京、落地北京,成为推动北京文学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

2018年将启动“十月文学基金”,探索以政府资金撬动、产业资金支持的方式,进一步聚拢文学创作扶持资源,从小说、报告文学、纪实文学向通俗理论读物、儿童文学等领域延伸,推动严肃文学与网络文学的融合发展,不断丰厚壮大北京文学创作矩阵。曲仲说,十月文学院希望通过组织开展公益性文学品牌活动,践行开门办院、普及文学的宗旨,更好地履行社会文化责任、树立“十月”文学品牌形象、扩大品牌影响,共同营造浓厚的城市文学氛围。

2018年将启动“十月文学基金”,探索以政府资金撬动、产业资金支持的方式,进一步聚拢文学创作扶持资源,从小说、报告文学、纪实文学向通俗理论读物、儿童文学等领域延伸,推动严肃文学与网络文学的融合发展,不断丰厚壮大北京文学创作矩阵。

“十月”之花在世界绽放

作家徐则臣是入驻“ 十月作家居住地·爱丁堡”的首位中国作家。在爱丁堡,他充分感受并为自己的最新作品做着细致准备。

他说,自己一直想写一部关于中国人在爱丁堡的小说,每一天都在寻找爱丁堡独特的气息。据悉,徐则臣已三访爱丁堡,在他眼里,这个城市天然具有文学性。

徐则臣只是入驻“ 十月作家居住地”的作家之一。

2017年12月28日,“十月作家居住地·武夷山”揭牌仪式在武夷山举行。这已是全球第7处“十月作家居住地”。这是北京出版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拓展出版合作的重要平台,是十月文学院的创作项目延展地,以文学为载体联结中外,通过组织作家前往“居住地”生活体验,为作家营造别样的思考与创作空间,并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学与文化交流活动,成为中国文学“深耕”和“走出去”的重要基地。此前,“十月作家居住地”在海内外设立了6处居住地,包括布拉格、爱丁堡、加德满都、北京、西藏拉萨、四川李庄,入驻居住地的著名作家有余华、苏童、马原、韩少功、叶广芩、刘庆邦等。

这是北京出版集团为了探索中国文学“走出去”的新途径。创立“十月作家居住地”这一融作家交流、版权交易、图书展示为一体的全新平台,就是致力于推动中国优秀文学作品的海外传播。如今,在尼泊尔加德满都(中国西藏书店)、英国伦敦(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伦敦新华书店),都设立了“十月”图书专柜,以展示北京出版集团近年出版的中华传统文化、京味文化、历史、小说、艺术等各类精品出版物,以及“十月”文学品牌成果。

如何为作家提供最好的服务、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用“ 苦心积虑”“ 不遗余力”形容北京出版集团老总曲仲,实不为过。“ 我对自己的定位,就是一心一意做出版,并且希望能够做好。”曲仲说,这和他的兴趣爱好广泛有关。他喜欢和不同领域的朋友打交道,拓展思维,打破传统出版的一些固化理念。十年前,尽管有优良的传统文化积累,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未能逃脱当时不太景气的大气候,曲仲带领出版人大胆尝试,和新经典联合成立文化公司,发挥渠道优势,实现互补共赢。启动资金500万元,由北京出版集团控股;十年过去,2017年十月文化公司达到销售码洋2.6亿元,纯利润1500万元。

利润的背后,是抢占先机的胆识和魄力。过去,《穆斯林的葬礼》一年销售四五万册,十月文化公司成立后进行市场造势,借力发行渠道,第一年销售达十几万册,每年销量都接近40万册;《平凡的世界》过去在别的出版社,十月文化公司认为集中规模更有市场,就投入几百万元争取到《路遥文集》版权,如今平均每年印量到100万册。这是所有人都始料不及的。

选择哪些作品下大力气投入运作,曲仲的总结是:一,经典佳作;二,具有广泛影响力,且有现实意义;三,抓住热点焦点。2017年出版的《人民的名义》,三个月的时间印量达150万册。

十月文化公司的成立,给出版社带来新的活力:每年新书60个品种,全国市场占有率排全国第五,单品效益排全国第一。

2017年的全国出版工作会议,对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的出版成绩做了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