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科学家写给孩子的北极探险书培养全球观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应妮  2018年02月05日13:54

他是中国首次远征北极点科学考察队总领队,他15年间10进北极、在北极生活时间超过1100天,他就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有突出贡献的科学家、今年78岁的位梦华。

同时作为冰心儿童文学奖获得者,刚刚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推出的“冰雪北极科学探险”典藏书系就是位梦华研究北极多年后写给孩子们的书。

谈到写作初衷,位梦华直言,科学的发展是有两个层次,一个是科学专业的队伍——科学家,他们实做科学研究;第二个就是普通民众,普通的民众起什么作用呢?起一个水涨船高的作用。科学家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他是从民众中培养出来的,而民众的科学素养,就决定科学家的队伍能不能发展起来。“这就是为什么我老了以后要拼命写书,然后讲课,来呼吁大家要关心科学,要使我们的孩子树立一种科学的理念,这是非常关键的!”

“冰雪北极科学探险”典藏书系正是位梦华这一理念的成功实践,该书系中20多位科学家轮番登场,故事涉及地理、生物和考古等学科,如北极地理知识、鹅卵石的来历、旅鼠之谜、大雁迁徙、鲸鱼行为和巴罗历史等等。

书中描绘的北极世界里人与人、人与地球、人与自然的相处模式颇为发人深省。爱斯基摩人依靠鲸鱼生存,他们不捕猎怀孕和处在哺乳期的鲸鱼。捕到鲸鱼后,举行盛大而有序的分鲸仪式,有东西大家吃,有事情大家干。如有北极熊来村里觅食,他们的人道主义不是直接投食,而是把北极熊驱赶到巴罗角,那里远离人烟,还有一堆鲸鱼肉,这种驱赶“道是无情却有情”!

正如希望孩子树立科学的理念一样,位梦华说:“我希望我们中国的孩子们,要树立一种全球观念。我们首先要爱国,然后我们要关心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