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走向希望的前方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湖北杨芳  2018年02月05日11:57

“前方是什么?管它呢,只管往前走。走吧,走出光明来!”翻开语文教育专家、杂文家吴非老师的《前方是什么》,跃入眼帘的是如诗般的语言。刹那间,一种感动温暖全身,一种力量自心底蔓延,我忍不住把这几句话读了好几遍!这本书是吴非老师的最新教育随笔结集,书中从教育教学问题入手、分析现象,促人深思。用心地读起来,一连好几天我爱不释手,沉浸在字里行间那颗纯真爱心的温暖里!

一本好的书籍,带给我们的是极大的启发和深深的感触。《从人到狼》《第一滴污垢》《拿什么教育我们的学生?》《不能让儿童接触残忍》《这些都不是小事》《面对儿童的眼睛》……吴非老师为我们描述了应试教育下的孩子“缺乏对弱者的同情,缺乏对贫者的同情,缺乏责任感,缺乏正直与善良,缺乏自省忏悔的意识”。书中写到老师批评学生不该把讲义随随便便给别班的老师看这么一件“小”事,分析了这件事情严重违背了教育的真谛,是教师缺乏职业道德的一种表现,呼吁教育者要有职业操守,时刻不忘职业道德。吴非老师告诉我尊重学生、宽容孩子是判断一个老师是否是好老师的重要标志,“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尽可能不要让他们做违背自己意愿的事。”教师要给学生的心灵多种下善良的种子,当他们回望童年、少年时代,他们就会对人世间充满感激,并把善良和爱传播给更多的人。他提醒我们“不要欺骗孩子”,如果想和孩子交流,“可以先介绍自己叫什么名字,再问孩子的名字”不是用他们恐惧的方式逗弄,而是照顾孩子的感受,这样才能使孩子喜欢。读到这里,我想起儿子小时候的事儿,告诉他要叫人,他却谁也不理。直到他长大了,不用我提醒,遇到熟人,他也能大声打招呼了。现在想来是我没有平等地对待孩子,总认为他还小,碰到人就提醒,惹他厌烦了。由此我也想到了学生,有的不喜欢叫老师,那么我们面对这样的学生,最好主动和学生打招呼“你好!”是呀,“嘴甜能讨巧,这究竟是不是一件好事呢?他这会儿并不想喊人,不要为了自己的面子强行吸引他注意你。”作者用许多事实告诉我们,许多学生,甚至我们的子女,不愿意当老师,“什么专业挣钱多就报什么”,对这种现象,我们都应当反思,我们给孩子们看到了什么……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就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提出意见。这是新中国第一次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文件,提高教师待遇、地位,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19页文件中的每句话饱含着党和国家对教师的殷切关怀!教师队伍建设迎来春天!相信在社会大环境的努力下,学生对教育事业的看法也会有所改变。

《你小时候是第几名?》《“清华、北大热”的背后》《假如真的取消高考……》《不能让学生“作秀”》《这个学生不肯签名》《吃你的馒头去吧!》《青蛙,想想你当蝌蚪的时候……》《做一个能正常说话的人》……在这些故事里头,吴非老师为着教育理想发出强烈呼吁,“即使不得不先去吃馒头,也得像绅士那样神情庄重,像农夫那样珍惜食物,享受劳动之果,而不是饿死鬼一样目光贪婪。”教育应该有追求,有诗和远方,不能鼠目寸光,只为着实用和实际的目的。他还说到了人与人之间坦诚交流的可贵,由此我想到了要教育学生敢说真话。在这本书里,吴非老师多次批评教育中的腐败现象和不当的教育方法。教育者应该对教育负责,纯净教育的环境是我们每一个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教育,是为了要让学生像人一样地活着,要让他们像人一样地活得美好。这不禁也引起了我的深思,教育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其实,它就在我们眼前:为了学生!为了千千万万个学生!卢梭说:“最好的教育就是:学生看不到教育的发生,而教育却实实在在地影响着他们的心灵,帮助他们发挥了潜能,这才是天底下最好的教育”。当我们时刻牢记教育的神圣使命时,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应该为了学生的未来而慎重!

吴非老师用自己的科研经历告诉我《有反思,才可能有发展》,反思不会令我们难堪,只会为我们找出更多的发展空间,教师要像学生那样学习——学习如何做教师。《在读书上,老师不能不如老板》则告诉我,连做生意的老板都在读书,老师不能不读书,不能功利地读书,喜欢读就要坚持读下去,不为读书而读书!

“万丈高楼平地起”!作为一名小学教师,我们教师要认真“学起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提高自身专业素养,不断开拓视野,教书育人,身正为范,服务国家教育改革形势需要,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教育的前方,是光明,是百花齐放的春天!乘着2018年温暖的春风,我将更加珍惜自己的事业,为学生打好身心健康成长的基础,热情地学习!快乐地生活!幸福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