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办

山西文学院应更名为赵树理文学院

来源: 山西晚报 | 路丽虹  2018年02月02日17:12

“赵树理是享誉全国的 山药蛋文学流派 创始人和旗手,是山西文学在全国乃至世界文坛的标志性人物。”1月29日,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省作协副主席李骏虎建议,应该把赵树理旧居划归省作协管理,并将山西文学院更名为赵树理文学院。

据了解,赵树理旧居位于太原市杏花岭区南华门15号,与山西省作家协会隔街相对,初建于民国,整体建筑为晚清结构,建筑皆为硬山顶,是省级历史文物保护单位。这里曾是著名作家赵树理(1906-1970)晚年在太原的旧居。旧居为四合院建筑,坐北向南,占地面积约308平方米,现存院门、南房、东房、垂花门。赵树理居东房,面阔三间,陈设有书桌、衣柜、床等赵树理生活用品,以及小说原稿、照片等珍贵文物。

赵树理旧居与山西省作家协会隔街相对,原属于省作协管理,后来成为省文联的处级单位。李骏虎说:“本着繁荣发展山西文学事业的需要,应该把赵树理旧居划归省作协管理,并把山西文学院更名为赵树理文学院。”

李骏虎表示,对外,这便于国内外文学界人士参观拜谒,感受赵树理的文学和人生魅力,展示山西文学的辉煌历史;对内,给山西作家尤其是青年作家和读者提供了领略和感受文学大师的场所,感受赵树理精神,使山西文学的优秀传统一脉相承。

“另外,中国作协有鲁迅文学院,北京作协有老舍文学院,上海作协有巴金文学院,湖南作协有毛泽东文学院,但是作为文学大省的山西,却只能以地域名称来命名山西文学院。”李骏虎表示,若把赵树理文学院划归省作协管理,以此为基础把山西文学院更名为赵树理文学院,必然能够重新树立山西文学的品牌,发扬山西文学的传统,把赵树理文学院打造成现实主义文学重镇,成为山西历史文化的一张耀眼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