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把好书送给孩子 ——陕西省作协发布2017年度推荐少儿阅读书单暨“秦娃”文丛阅读分享会召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闫荷  2018年01月30日14:00

1月19日下午,陕西省作家协会向陕西省少年儿童推荐阅读书单发布会暨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秦娃”文丛阅读分享会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小学召开。此次分享会由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办,陕西省作协儿童文学专业委员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小学承办,陕西省图书馆、陕西未来出版社、陕西太白文艺出版社、世界图书出版西安有限公司、荣信教育文化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乐乐趣)协办。陕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钱远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蒋舜浩、陕西省作协儿童文学专业委员会主任蒋惠莉,陕西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刘志彬,陕西省作协秘书长李锁成等及师生代表200多人出席会议。蒋惠莉主任担任主持,会上发布了“2017年度陕西省作家协会推荐给全省少年儿童的阅读书单”。

“秦娃”文丛是陕西省委宣传部主持的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共16册图书,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截至2017年12月,《你的名字只剩下蓝》《小时候的喜欢》《鲸鱼来信》《时间住在我家里》等8册已经出版,另外8册完成编校工作,将在今春付印。这套丛书的16位作者,或者生在长在陕西,或者长年定居陕西,可谓“文学陕军”的主力军或新生军。丛书命名“秦娃”,意在弘扬三秦文化,彰显秦人风采,可以说,这是我们陕西为全国孩子们献上的一道文学盛宴。

钱远刚在致辞中表示,本次阅读分享活动是陕西省文学界和出版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文学深入社会、走进校园的一项具体举措。目的是推介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带动青少年阅读,进而促进陕西省儿童文学创作与出版的不断繁荣,更好的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精神食粮。他介绍了近年来陕西省作协支持儿童文学创作的主要举措,梳理了我省儿童文学总体创作情况和出版情况。近年来,我省以王宜振、李凤杰为代表的老作家不断推出优秀新作,叶广芩等著名作家也参与到儿童文学创作中,一批中青年作家创作势头良好,推出的作品广受欢迎,有的还入选中小学教科书。仅2017年,就有王晓一、米梅、陈仓、张军、太阳娃插画设计公司等多个单位和个人获得重要奖项。2017年11月20日中央电视台为上海国际童书展做的《中国儿童书籍原创力量凸显》专题报道中,三部入镜作品全部来自陕西。陕西作者的许多作品极具民族风格和创新意识的作品,为陕西儿童文学赢得了声誉。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蒋舜浩出席会议并致辞,对此次阅读分享会表示祝贺。陕西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刘志彬发表讲话,对各项活动给予指导和支持。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社长胡方明教授针对“秦娃”文丛的策划出版情况,做了简明扼要的整体介绍。陕西省作协秘书长李锁成宣布了“2017年度陕西省作家协会推荐给全省少年儿童的阅读书单”,该书单由陕西省作家协会儿童文学专业委员会、陕西未来出版社、陕西太白文艺出版社、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世界图书出版西安有限公司、荣信教育文化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乐乐趣)共同筛选提供,共22册,主要收录了我省2016年到2017年之间出版的优秀儿童图书。当日,陕西省图书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小学,以及莲湖区沣惠路小学、莲湖区二府街小学等10所来自西安市莲湖区的学校,现场接受了五家出版单位的赠书,总计3000册,价值约50000元。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王宜振作了《要有一双发现诗的眼睛》的主题演讲,与在场嘉宾和师生们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新年伊始,陕西省作家协会联合多家出版社,积极筹备这次阅读分享会,旨在将2017年度陕西出品的优秀读物及时地推荐给孩子们,促进全省少年儿童多读书、读好书,让书籍陪伴孩子成长,让书香溢满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