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到人民中去 为人民抒写 ——中国作协及各团体会员单位二〇一七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综述

来源:文艺报 | 李晓晨  2018年01月26日15:40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中国作协组织作家赴井冈山采访

“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走进山西,作家叶广芩为读者签名

作家张炜在山东荣成沿海渔村采访

对中国这艘巨轮而言,2017年注定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间节点。这一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文学也开启了新的篇章,踏上了新的征程。新时代自有新气象,新时代呼唤新史诗。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的感召下,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积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抒写,描写时代的波澜壮阔,在火热现实中书写人民的美好生活。

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根本指南

2017年是中国作家协会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一年。一年来,中国作协先后举办了27期专题培训研讨班,集中培训了2664名中国作协会员,对不能参加集中培训的会员致信并寄去培训资料,以确保会员保质保量完成学习培训。专题培训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中国作协先后组织首都文学界、首都少数民族文学界、各专业创作委员会、各文学社团和作协机关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文学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党组书记钱小芊及其他党组书记处成员、十九大基层作家代表和部分著名作家评论家分赴全国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作协系统进行宣讲,在文学界产生较大反响。

同时,各省市自治区作协和行业作协也纷纷开展学习培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将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的指示精神作为行动指南。广东作协创新政治学习培训模式,将2017年的新会员组织到革命圣地井冈山,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培训,进行现场教学,会员感受很深,收获很大。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系统学习,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精神上得到了陶冶,思想上得到了升华,灵魂上得到了洗礼,更坚定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搭平台,挖深井,为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提供政策保障,建立坚实的文学根据地

“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走进生活深处,在人民中体悟生活本质、吃透生活底蕴。只有把生活咀嚼透了,完全消化了,才能变成深刻的情节和动人的形象,创作出来的作品才能激荡人心。自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以来,中国作协和各地各行业作协积极探索完善新机制、新思路、新方法,为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搭平台,挖深井,提供坚实的政策保障,建立广袤的文学根据地。

中国作协制定了在文学界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建立各种主题实践活动的组织申报制度、评审制度、激励表彰考核评估制度,从机制、规模、选题、时间、范围等多方面逐步完善。制定《中国作家协会关于作家定点深入生活的暂行办法》《中国作家协会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工作条例》《中国作家协会关于组织作家采访采风的管理规定》《中国作家协会文学志愿服务制度》等系列规章制度,使活动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为了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得更深入、更有效,中国作协还于2017年建立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经验交流联系制度,决定自2017年起每年召开一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经验交流暨全国创联工作联席会。在日前于江苏常州举行的中国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经验交流暨全国创联工作联席会议上,与会人员充分交流了各地各行业作协的工作经验,并特别提出要把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引领创作,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学创造。

定点深入生活项目是中国作协组织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和主要举措,也是中国作协重要文学品牌示范性项目。自项目实施以来,共扶持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共278名作家,出版91部长篇。2017年扶持项目涵盖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多方面,重大题材、重点工程、重要典型较多呈现,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和民族企业发展、传统文化和民俗风情、生态保护和美丽中国建设、礼赞革命先辈和时代英雄等题材都有涉及,形式多样、各具特色,体现出作家的社会担当和人文关怀。

其中,江子的《青花帝国》、韩静慧的《赛罕萨尔河边的女孩》、王芸的《对花》、普玄等的《五十四种孤单——中国孤宿人群口述实录》、朱坤的《兰新铁路线上的传说》、杨文学的《乡风中国——农村道德体系建设武城现象报告》、李重远(岩波)的《风雨毛乌素》、钟法权的《雪莲花开》、谢友义的《广州工人》、才凡的《守望天路》等已创作完成,也有多部脱贫攻坚、精准扶贫题材的作品正在创作中,如张伟的《扶贫记》、邓宏顺的《我的哈爷爷》等。江苏、浙江、辽宁、江西、山东、重庆、云南、电力等作协分别开展了定点深入生活项目等扶持项目,共扶持数百名作家深入基层蹲点采访创作。作家们发表出版了大量文学作品,多部作品获得全国性奖项,在文学界和社会上产生了较好影响。

重大现实题材扶持项目硕果累累。2017年,中国作协组织多名作家就重大现实题材创作进行专项深入生活,引导、鼓励大家创作记录时代重大发展进步、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现实题材长篇作品。目前已有张炜、范小青、赵玫、郑彦英、武歆、郑小琼、景凤鸣、曹景常、陈新、庞贝、叶尔克西·库尔班拜克等11名作家的10项重大现实题材创作受到扶持。

中国作协副主席张炜长期扎根在山东省荣成市以霞口村为代表的沿海渔村中,新近出版的长篇小说《艾约堡秘史》正是他长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最新成果,该书聚焦当今中国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既高度依赖又相互纠结的尖锐现实。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先后十余次深入江苏常州、苏州的街道社区,追溯2015年去世的常州市十佳居委会主任、“最美小巷总理”许巧珍的先进事迹,她以此为素材创作了“讲述百姓故事,描写社区工作者爱与忧”的长篇小说《桂香街》。作家郑彦英为创作长篇纪实文学《龙行亚欧》,沿着“一带一路”中欧班列货运线深入生活,以中欧班列重要节点城市——郑州为起点,先后赴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芬兰、德国等国采访,记录了穿行在“一带一路”上的中欧班列的缘起、现状和前景。

此外,“创新报国70年”项目也落地开花。中国作协与中科院合作开展“创新报国70年”报告文学丛书写作项目,书写新中国巨大的科技成就,礼赞科学家们为国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两批12位作家已完成为期一年的深入采写。目前,叶梅的《大对撞》、马步升的《在三分之二国土上》、宁肯的《冯康构图》、铁流的《世界的高度——人类首次合成牛胰岛素探秘》、裘山山的《钟情一生——费梁和他的团队》、葛水平的《情在山崩河溃时——记中科院成都山地所与泥石流生死相搏的人们》等6部重大科技成就选题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进入专家审读和出版环节,计划2018年上半年面世。

在中国作协的引导下,各地各行业作协也制定了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意见、实施方案或细则,完善文学活动项目、作家基层体验生活、作家采访采风活动、扶持资金管理等有关规定。例如山东作协对题材重大、需要广泛深入生活的作品每部给予10至15万元的资金扶持,用于创作、出版、研讨和推介。各地各行业作协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培训学习活动,并结合各地实践送文化下基层。中国国土资源作协也将重大事件、重点工程、重要人物作为定点深入生活的重点进行扶持,我国可燃冰于2017年5月试采成功时,国土资源作协立即组织陈国栋、王晶前往南海定点生活,深入采访,创作出中篇报告文学《中国南海的冰与火》,在《人民文学》刊出。江苏作协三年共组织35名优秀作家深入村镇、社区定点生活,并给予作家创作经费补贴。河北作协、电力作协除了给入选定点深入生活项目的作家给予资金支持和保障外,还为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创造条件。

与此同时,中国作协和各地各行业作协积极组织作家挂职锻炼,建立作家联系点联系户,以多种方式引导作家密切联系群众。辽宁、陕西、安徽、山东、广东等作协组织作家在乡镇等基层单位挂职。辽宁作家孙惠芬长期在大连庄河市农业发展局挂职,她的长篇小说《寻找张展》便是在生活土地上结出的庄稼。陕西作家红柯、寇挥、王妹英到西安市雁塔区、咸阳市秦都区、西安市曲江新区挂职。安徽作家郭明辉、苗秀侠深入合肥经开区和宿州市进行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山东作家魏然森到沂水县诸葛镇挂职锻炼,创作了反映沂水人民抗日英雄事迹的长篇小说。广东作家黄金明、盛琼到清远市清城区和蕉岭县等机关单位挂职,了解基层公务员基本状况、回乡务工者创业现状、美丽乡村建设情况等。

内蒙古作协自2015年起开展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挂联活动以来,已有72名作家深入基层挂职。作家赵剑华挂职白云鄂博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挂职期间创作完成多部作品,与其他文艺家一起完成大型情景音乐舞蹈诗《铁山魂》在包头市演出,反响热烈;作家额尔登木图一方面以作家身份深入嘎查(村)体验生活,另一方面以挂职干部身份解决牧民实际困难,基于他们在挂联活动中的突出成绩,内蒙古自治区授予他们自治区优秀文艺志愿者称号。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东、山东等引导作家建立深入生活联系点、联系户。兵团作协组织作家300余人深入基层特别是南疆少数民族地区,与贫困家庭建立联系户,开展“同吃同住同劳动”活动。新疆作家刘亮程、李娟、艾布等长期坚持在基层、在农牧区体验生活、进行创作。广东作家南翔联系江西宜丰林业部门深入生活,还在惠州西枝江蜑民中确定了联系户。山东作家王月鹏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渔灯节”代表村落的烟台山后初家村作为自己的联系点。广大作家在联系点、联系户的深入生活中汲取营养,提升思想艺术品格,提炼创作选题,创作出一批接地气、感人心的优秀作品。

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让作家在广阔的生活中接地气抒真情

关在象牙塔里不会有持久的文艺灵感和创作激情。书斋里写不出闪亮的细节。和人民一道前进,这是几代中国作家的精神和道路,也成为新时代广大作家的根本信念。中国作协和各地各行业作协通过多种形式的文学主题实践活动,带领作家在人民生活这座富矿中挖掘宝藏。

自“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国作协围绕重大时代主题组织采访活动,共组织近30批次600多名作家参与其中。各地各行业作协将国家战略、时代主题与本地本行业实际相结合,开展了各具特色的采访创作活动。围绕红色主题和重大历史纪念时间节点,组织作家深入红色故地旧址,缅怀红色岁月。2017年,中国作协开展“迎接党的十九大暨纪念建军90周年”系列主题采访创作活动,组织100余名作家组成3个采访团,先后走进人民军队的建立、发展、壮大等各发展阶段的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发生故地进行采访,以文学形式展现人民军队在各个历史时期做出的伟大贡献,记录我国军队建设的巨大成就,用革命的理想主义、英雄主义、爱国主义精神激励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地迈向未来。北京、安徽、山东、贵州、黑龙江等作协组织开展“纪念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0周年”、“金寨红”走进大别山革命老区、“寻访抗战故地”、“作家走进遵义”等红色主题采访创作活动。江西举办“行程万里·不忘初心”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出版作品集《风展红旗》。

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布局、社会热点问题,组织作家走进故事“现场”。2017年8月,中国作协组织作家赴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主题采访创作活动,用文学形式记录塞罕坝机械林场植树造林取得的突出成就,引导和激励全国人民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作家们的作品多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等报刊头版或整版发表。浙江、安徽、水利等作协组织开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浙水千秋——水之梦”、“千里走淮河”等生态文明主题采访创作活动,聚焦南水北调、江河治理、抗洪救灾、“河长制”等重大事件、重点工程。中国国土资源作协引导作家到国土资源管理和地质勘探、海洋、测绘、矿山、武警黄金部队一线生活中去,组织多批次作家采访可燃冰勘探、“海洋六号”科考等重大项目,以文学作品为生态文明立传,为国土文化筑魂。

陕西、湖北、湖南、云南、山西、甘肃、金融等开展“扶贫攻坚、扶贫扶志、扶贫扶智”、“梦圆2020”、“荆楚作家走乡村”、“见证跨越——中国作家贡山行”、“作家走进山西万荣、岚县”等主题采访创作活动,组织作家走进贫困地区、贫困村、贫困户。作家们进村入户深入采访,潜心创作了一批反映精准扶贫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的精品力作,如贵州省文联主席、作协主席欧阳黔森以黔东南州扶贫攻坚、非物质文化遗产贵州刺绣传承发展为主题的电视剧本《云上绣娘》等。

深入乡村社区、工矿企业、基层部队、大中院校,把文化的种子播撒到每一个角落。北京、上海、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湖南、广东、云南、青海、延边等作协开展“走进援疆一线”、“与上海公交个人同行”、“网络作家走进雄安新区”、“学大山、写人民、出精品”、“振兴老工业基地·书写工匠精神”、“吉林大地行·到人民中去”、“山东作家行业行”、“中国梦·文学梦·湖南篇章”、“百名作家下基层”、“百名作家写云南”、“走进新果洛牧区”等主题采访创作活动。

各行业作协立足本行业特点开展活动,鼓励作家写出更有深度和力度的作品。煤矿、冶金、水利、金融、化工等行业作协组织开展走基层、进企业、访英模、写工人等系列主题采访创作活动,亲身感受人民生活的火热美好,人民群众的平凡伟大。电力作协组织14位电力作家和3位词曲作家走进世界上最复杂、险峻的横断山脉核心地带和青藏高原腹地,采访西藏藏中电力联网工程工地的建设者们,潘飞、周玉娴、姜铁军、林平还攀上了海拔5295米目前世界上最高的500千伏输电线路铁塔和海拔4300米目前世界上最高的500千伏变电站。国土作家们深入生活的足迹,还留在了烟波浩渺的太平洋。

中国作协及浙江、江苏、北京、广东、四川等,还聚焦网络文学队伍的团结和引领,通过“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把网络作家和作者紧密团结起来。浙江作协开辟了全国首个“网络作家体验营”,以“网络作家体验营”为基地,组织网络作家走乡村、住渔家、看苏区、进军营,在生活大地实打实地体验,与人民群众面对面的交流,得到了网络作家们的衷心拥护和好评。

更为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作家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当做自觉的文学行动,变“要我去”为“我要去”,自觉地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抒写。在脱贫攻坚战现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线,在深化改革的最前沿,在普通劳动者的生产生活中,到处都活跃着作家的身影,他们“身入”“心入”“情入”,脚踩坚实大地行走,向着人类精神高地不断进发。

四川作家阿来长期行走在故乡阿坝的藏族地区,与父老乡亲们甘苦与共,写出了系列结实沉静、接人民生活地气的文学作品。作家彭学明连续几年利用休假时间前往湖南湘西十八洞,与十八洞村民和扶贫干部一同劳动生活,写出了党领导下的湘西人民在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中的动人篇章《人间正是艳阳天》。湖南作家纪红建深入全国38个县202个村庄实地采访,完成了脱贫攻坚的长篇报告文学《乡村国是》。河南作家赵瑜为完成《焦裕禄和他的儿女们》走遍了兰考大地,遍访了兰考曾经和焦裕禄有过接触的干部百姓。甘肃作家杨永康自带生活用品,长期深入云南省六库州贡嘎山独龙族自治县,进行了为期四个月的生活体验。中国文学,因为人民生活的生动丰沛和作家协会及广大作家的自觉行动而熠熠生辉、光彩照人。

文学照亮生活点亮人心,文学公益惠民活动蓬勃发展

文学的根在基层,人民的需要是文学存在的根本价值。中国作协不断将工作重心下移,拓展公共文学服务,努力惠及更多基层文学人口。在基层,作家们丰富自己,惠及他人。文学烛照世道人心,鼓舞人们在黑暗面前不气馁、在困难面前不低头,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中国作协持续开展“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暨优秀文学作品诵读会,2017年先后在河南省信阳市、浙江省桐乡市、河北省正定县等多地开展了6场文学普及交流活动。王蒙、叶辛、高洪波、龙一、刘庆邦、叶广芩等作家先后作了讲座,惠及数千名基层干部群众和文学爱好者。

黑龙江、福建、江西、湖北、广东、青海、重庆、陕西、延边、煤矿、公安、科普等作协开展“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八闽讲堂”、“谷雨诗会·人民的礼赞”、“公共空间诗歌迎新朗诵会”、“文学进校园”、“知名作家深入基层文学讲习”、“声动三秦·书香你我——我们都是朗读者”、“书香煤海”、“繁荣科普创作·助力创新发展”系列沙龙、图书捐赠等系列文学公益活动。组织作家和文学志愿者走进乡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基层单位开展公益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全民阅读。

江苏省作协与高校文学院和各文学社团合作,成立江苏文学志愿服务总队,开展多种多样的文学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作协理事百场文学鉴赏活动”和“作协会员千场文学阅读推广活动”。新疆作协组织多民族作家、诗人举办“新疆诗歌全疆行”,到乌鲁木齐高校及南疆基层开展了多场爱国主义诗歌朗诵会,并把此项活动延伸到了北京、上海、湖南;组织作家、诗人深扎并下沉到南疆农村,举办“为村民读一首诗”双语诗歌朗读活动。

四川省作协启动实施了全省文学扶贫“万千百十”活动,成为全国文学界第一个集中开展脱贫攻坚文学扶贫活动的省份。“万千百十”活动是个系统工程,截至目前,四川省各级各地作协组织作家采访创作1000余人次,举办主题文学创作讲座100余场次,组织作家捐赠书籍13000余册。有500余篇(首)反映脱贫攻坚主题的文学作品相继在全国重点文学报刊发表转载,一批文学著作出版发行,部分作品被改编为话剧等艺术形式。

“结对子、种文化”也是作协工作的一个新亮点。中国作协组织东西部地区作协开展“结对子”活动,目前已有上海和新疆、江苏和宁夏、山东和西藏、浙江和青海、广东和内蒙古、湖南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湖北和延边共14家7对东西部地区作协建立了“结对子”关系。双方签署协议、制订计划、建立机制、开展地区间文学合作,加强了作家间的友谊,促进了两地的文学创作,受到东西部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欢迎。北京、山西、辽宁、山东、河南、湖南、青海、宁夏、新疆、兵团等也开展了“结对子”活动,范围扩展到市县级作协,作家们也自发“结对子”。“结对子”活动促进了东西部文学交流,带动了作协工作发展,拓展了文学活动的新形式,服务了民族团结大局。

“种文化,结对子”成为培养扶持基层作家成长的重要举措,基层作家通常不缺生活体验和创作素材,而是缺少专业写作训练。吉林、湖北、重庆、四川、贵州等作协遴选基层青年作者尤其是农民作者、少数民族作者作为帮扶对象,邀请知名作家与帮扶对象结成对子,对帮扶对象创作进行全程追踪、辅导帮扶。吉林作协健全已打造4年多的服务全省农民作家的创作机制平台,通过继续建立和完善农民作家联络网、召开农民作家创作座谈、开展农民作家重点扶持项目工作等举措对基层作者尤其是农民作家进行辅导。湖北作协通过“结对子”活动着力扶持生产、生活在一线的基层作家,策划了“工人作家扶持”和《“家乡书”长篇乡土散文丛书》项目,采取一对一深入辅导、座谈、笔会等,目前已出版10部《湖北工人作家丛书》和10部《家乡书长篇散文丛书》。重庆作协把“结对子”作为文学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工作,目前已开展两届“结对子”活动,共遴选58位来自区县的中青年作者作为帮扶对象,邀请29位知名作家与帮扶对象“结对子”。通过举办文学创作讲座、赴基层采访等文学活动,帮助青年作家提高理论素养、开阔文化视野、提升创作境界。也正是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文学的光芒和温暖的力量。

古往今来,那些凡是被时间和读者深刻铭记的作品,大都是与时代同频共振、深切抒写人民心声的作品,所谓“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伟大的作品一定是对个体、民族、国家命运把握最深刻的作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历史进程中,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到来,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将永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担当时代风气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的高度自觉,到人民中去,到生活中去,为人民抒写,为时代留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