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集散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1月25日09:30

《集散地》

作者:项静

出版社:安徽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月

ISBN:9787539661773

定价:28.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收录了以各种空间为主题的中短篇小说11篇,包括《集散地》《世上桃园》《欢乐颂》等。集散地是一个短暂的意象,人们在这里落脚然后离开,这部小说集以地点为线索,从乡村到小镇、县城、小城市、城市、大都市,这些地点是故事发生的地点,也因其不同的生活形态,造就了不同的故事形态,人物性格。小说的主人公大部分都是作者的同龄人,在空间变换之外,又有一条成长的线索,他们的童年、少年、青年、成年,以80后视角穿越行走“中国”土地,同时又内在地完成一个人的记忆和成长。

作者的话

电脑里每年都增加一个以年份命名的文件夹,每年都有很多僵尸一样的小说文档,有的开了个头,有的先写了结尾,有的就是临时触发的几句话,一场饭局的出席名单和聊天记录,写小说这件事非常自然,并非突发奇想立意转变,一直觉得自己有一颗小说家的心,然后假装是个评论家,是个做学问的,天长日久难辨真假。从十年的文档中挑挑拣拣,集成一册,决定印刷出来,倒的确是一件个人大事。我们留在这个世界上的痕迹,不会比石子投在水中的波纹更多,每一种写作都是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