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艺术史名著译丛”出版

来源:新闻晨报 | 徐颖  2018年01月23日08:23

由商务印书馆与何香凝美术馆联合举办的“何香凝美术馆·艺术史名著译丛”出版座谈会暨艺术史翻译研讨会日前在商务印书馆上海分馆举行。

艺术史学是人文科学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上世纪初滕固等中国艺术史学的开拓者就已开始将西方艺术史译介到中国的工作,上世纪80年代中叶,范景中和一大批青年学者开始系统翻译西方艺术史学的学术工程。它已对中国艺术史学及相关学科产生了持续、深入的影响。“艺术史名著译丛”可谓这一学术工程的延续和发展。

该丛书由著名艺术史学者、中国美术学院范景中教授担任主编,是一套系统介绍西方艺术史和艺术史学的丛书,精选瓦尔堡、潘诺夫斯基、贡布里希、哈斯克尔、弗里德伦德尔、扎克斯尔、温德、库尔茨等世界一流艺术史家的西方艺术史学研究的经典论著约50种,并由资深艺术史研究者和中青年译者共同精心翻译完成,力图全景式呈现现代西方艺术史学一个多世纪以来的面貌和形态,为国内西方艺术史学研究提供全面详尽的资料、新的研究方法与研究视角,同时也展示了中国艺术史学薪火相传的学术历程。

商务印书馆曾引译出版了大量西方文化艺术类经典图书,尤其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大批译介了西方哲学、社会科学等领域的学术思想著作,其中“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被赞许为“对我国学术文化有基本建设意义的重大工程”,是商务印书馆学术出版精华的集中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