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西安现11米高“书塔”艺术品 唤起民众回归传统阅读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张枭 梅镱泷  2018年01月23日13:38

西安一座用10余吨书籍搭建而成,高11米、直径2.5米的书塔走红网络。设计者称,该艺术品旨在唤起民众对传统阅读的回归,同时希望在校大学生不要困在书中,多增加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的能力。

西安现11米高“书塔”艺术品。 张远 摄

记者22日看到,该书塔塔身呈圆锥形,设有1个门洞和5个窗洞,由废旧图书叠砌而成,共使用各种书籍10万余册,有10余吨重,塔身高约11米。书塔底部基础由钢板焊接而成,塔身内设钢筋骨架。书塔自2017年4月23日开工,历时28天,于2017年5月20日建成。

西安现11米高“书塔”艺术品。 张远 摄

从事建筑行业的程能华称,这座书塔远观非常震撼,它的高度和造型非常别致,从设计、制作以及结构、力学等方面来讲考虑的十分周到,不仅具有文化和审美价值、而且时代感极强。希望通过这座书塔,告诉民众要增加阅读,充分学习,将知识融入生活。

书塔构思创作者赵海涛介绍,书塔的创意灵感来自这个时代的状态。如今大量的阅读思考时间被挤没了,终日的浮躁将情感的书写和阅读推向边缘。书塔不仅仅是件艺术品,更多的是利用这种创意让大众去冥想和反思。

西安白领范岩说,看到这个书塔就想起自己求学时的青葱时光,堆积而成的书很多都是曾经学过的课程,这种感觉就像回忆一样浮现在脑海中。每年毕业后的跳蚤市场上旧书很多,进行回收和利用,把书籍设计成视觉艺术品,会让更多人重新温习求学时的快乐时光。

西安现11米高“书塔”艺术品。 张远 摄

赵海涛表示,书代表着知识与力量,但书本上的知识是苍白的,叠加越多越容易崩塌。大学生不能困在书本中,必须走出去增长见识,增强自身的创造力。

书塔所在园区负责人王晓理告诉记者,这座书塔的难点在于垂直度的保证,既要体现出书的质感,又要保证塔的稳定性,书的自重会有压缩比,为保证结构稳定,书籍之间用胶进行粘合与搭接。同时,创作者利用书塔周围的公共空间,详细介绍了书籍的起源、演变和发展过程,并普及了书籍的创作编撰、出版发行、印刷装订的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