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80后新锐作家:视角更独特 风格更年轻  

来源:北京晚报 | 欣闻  2018年01月22日16:07

近年来,生于1980年代的实力派作家逐渐引发文坛关注,他们以独特的观察视角和年轻的艺术风格,观照当下的现实生活。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日前推出了80后新锐作家王威廉短篇小说集《倒立生活》,小说富有想象力和表现力,展现了对人类现世状态与精神世界的凝思。

小说集中收录了王威廉十二部短篇小说,这些小说特点鲜明,个性独特,既有着引人入胜、不拘一格的故事性,又有着内心思辨与探索的现代感,展现了年轻一代作家的风格新貌。

谈及创作体会,王威廉认为,短篇小说不仅要有“随物赋形”的能力,更得有“随心造物”的能力。“长篇小说中的精彩部分有时会来自突发的灵感闪光,一段旁逸斜出的话语让人惊喜连连;但短篇小说最惧怕的就是旁逸斜出,它是日常生活的一个横截面,一点点的走神,就会使得生活世界与诗性世界有了罅隙。短篇小说的目标太明确了,就是调动起全部的艺术感觉,屏气凝神地找到这个素材当中生活世界与诗性世界的连接点,从一点一滴的焊接,直到最终完成了从生活世界到诗性世界的飞跃。像是光束探进了黑暗,事物不仅获得了形状和颜色,世界也由此有了维度与景深。这便是我在写作中不断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