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日本出版界迎来西乡热

来源:中华读书报 | 戴铮  2018年01月22日08:49

今年是明治维新一百五十周年,日本书业涌现了一波围绕“维新三杰”之一西乡隆盛的出版热潮,与之相关联的上架新书超过一百种。随着日本放送协会(NHK)制作的大河剧《西乡殿》于1月7日开始播映,由著名作家林真理子创作的同名原作小说迅速成为大卖的畅销书。媒体称,“西乡热”无疑给深陷不景气泥潭的出版业带来了“维新回天”的新希望。

大河剧指长篇历史电视连续剧。

据日本出版科学研究所统计,从去年1月至12月,新出版的与西乡隆盛有关的图书达一百零六种。由于明治维新一百五十周年即将到来,人们对于从幕末到明治近四十年历史的关注度大为提高,因而这些新书中有半数是传记等历史读物。不过,同为去年上映的NHK大河剧《女城主直虎》的主人公,与井伊直虎有关的书籍一年间只推出了三十余种,相比之下,西乡隆盛不愧为最受日本人喜欢的幕末志士。

林真理子的长篇小说《西乡殿》分为上、中、下三册,原连载于《书的旅人》杂志,目前累计销量已超过四十七万册。该作品以西乡隆盛与其妻子、家人们的人际关系为中心,通过女性的视角,细腻地刻画西乡与给予他巨大影响的岛津齐彬的相遇、与笃姬的淡淡恋情、被流放至奄美大岛所经历的千辛万苦。

林真理子对德川幕府、尊王攘夷、讨幕派等复杂的历史事件进行了通俗易懂的阐释,使得初读历史小说的人也很快能够进入作品所描绘的故事世界。

大阪经济大学客座教授家近良树的评传《西乡隆盛》厚达六百页,书中特别着眼于西乡的健康状态,详尽解读了他的政治行动,将一个有别于以往文学作品与影视剧里健硕体格的“等身大”的西乡形象呈现在了读者面前,并且以第一手的史料,揭示了西乡隆盛何以成为国民英雄。

与大多数以西乡的传记、遗训等为题材的书籍不同,日本大学危机管理学部教授先崎彰容去年年底推出的新书《未完的西乡隆盛》汇集了一百五十年来福泽谕吉、中江兆民、三岛由纪夫和司马辽太郎等多位日本思想、文化界重量级人物对西乡隆盛的评价,精细地解读了西乡对日本近现代思想家“理想国家”观念的影响,相当于一部小型的思想史。

将西乡隆盛奉为精神偶像的“经营之圣”稻盛和夫,前不久也亲自监修编撰了《无私、利他:西乡隆盛的教诲》一书,在日本亚马逊网上书店上架后,即牢牢占据“向历史学经营”图书分类排行榜的前列。

日本出版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川濑康裕指出,在大河剧放映前出版的相关图书超过一百种,这一现象只有在2010年《龙马传》开播时才出现过,期待此番《西乡殿》的原作小说也能如当年司马辽太郎的《宛如飞翔》一样,成为百万级的畅销书,从而对与西乡隆盛有关的图书产生波及效果,为持续低迷的日本出版业带来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