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中国非虚构博士论坛举行

来源:文学报 | 傅小平  2018年01月22日08:45

首届中国非虚构博士论坛近日在江苏华西村举办。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丁晓原,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的学者参加论坛。

开幕式上,何建明表示,非虚构写作作为聚焦真实、紧跟时代的文体并未受到足够的重视。“虽然这几年中国非虚构文学迅速发展,非虚构创作的影响正在不断扩大,但理论架构却是空白和虚弱的,对作家和作品的研究也是欠缺的。”由此,他呼吁中国非虚构文学应该建立自己的理论研究与方法,文学理论家不局限于作品文本,而是深入追寻作品背后的作家创作经历、种种故事,真正地建立与作家之间的对话。同时,有志于非虚构写作研究的学者有必要对此进行文学批评和研究,从国际视野中探索中国非虚构书写的创新与发展。

丁晓原主持论坛并指出,非虚构写作首先要扎根在中国这片土地上,也要具有全球化的视野、开放性的胸怀。作家马娜提出深入采访、遵循创作规律是出好作品的关键。评论家沈文慧则认为应当认淸非虚构文体的特长和局限,从而建立文体的自信,重视文学建构和文学解构的力量,创作支撑与理论跟进必须齐头并进,用理性照亮现实。

论坛由《作家文摘》、华西文学院主办,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参加论坛并致辞,会上成立了中国非虚构写作博士论坛委员会,刘浏和顾超担任论坛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