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心无止境的诗意 ——小学生诗歌创作观察

来源:文艺报 | 左 右  2018年01月19日10:23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小学生的诗开始红遍大江南北。参与小学生诗歌教育工作的那一天开始,我就知道,总有一天,我不会再惊讶一个毫无天赋的孩子蜕变成诗人,我一直在期待这一天的到来。因为天才本来就不需要过多的天赋,而是需要更多的温暖与爱。在孩子的诗歌教育方面,很多家长做出了超乎常人的榜样引导与教育担当。

孩子的成长,不是让他们都成才、成熟、成功,而是成为一个快乐、有趣、充满活力而健康的童年玩家。快乐比什么都重要,有趣的孩子以后比其他人都具有后天的天才条件,活力是孩子天性与玩心最可贵的品质,健康比什么都重要。遗憾的是,我所遇见的家长大多都不是如此。“有潜能的孩子都是玩出来的”,不夸张地说,所有的好诗也是玩出来的。

小孩子是世界上最好的诗人,只不过他们由于年龄原因不具备书写诗歌的能力罢了。但他们却具备了一切大诗人不具备的东西:单纯的童心、干净的追求、特别的好奇、天真的发现、童趣的智慧、天然的表演、简单的欲望。所以,趁着小孩子们还是诗人的时候,要好好珍惜童年最美的写诗时光,并将他们保持下去。

孩子是诗人吗?是与不是在于家长懂不懂诗歌。懂,就会把孩子的话记录下来,或者提醒他们写下来,整理成诗,不懂,无论孩子说得再怎么妙语连珠、童言无忌,家长也无动于衷。不要因为孩子早期没有写作天赋而否定了他/她。因为天赋的到来,是需要时间的,有的快则一个月,有的慢则十年。你是要耐心地等待孩子的天赋的抵达,还是拔苗助长地残害孩子的童年?

在孩子成为诗人之前,家长是不是也应该为他们写诗的路上铺垫一些什么?比如家长也试着去学习一些诗歌,理解一些诗歌,并和孩子们一起朗诵一些诗歌。因为孩子们身边缺少最好的伯乐,在伯乐抵达之前,先让我们这些做父母的充当一回伯乐吧。

怎样教孩子写诗?在我看来,童心是写诗最好的草稿。那些总能写出好诗歌的小诗人,经常是那些童心未泯、童趣盎然的人。他们总能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东西:比如吃苹果,突然把牙齿咬出了血,我们应该说“妈妈,苹果流血了”,而不是说“妈妈,我的嘴流血了”。

要想能够写出令读者大吃一惊的诗,首先要好好做人。一个小诗人,他的身份首先是一个人,其次才是一个小诗人。他如果能够做好了自己,多做好事,多当好人,多念好意,他的诗歌就不会很差。即使写得不好,诗歌里面也有善良的童心,干净的意念,单纯的气质。诗歌首先在小诗人的诗中反射的是一个健康的内心。

诗神总是眷顾那些心怀快乐的孩子。写作环境对一个小诗人来说是很重要的。当你有了快乐的心情,灵感总是闪现在你的脑海。要经常保持快乐,过我们无忧无虑的童年生活。我们应该能够感应到:大海是快乐的,秋天是快乐的,青蛙是快乐的,小皮鞋是快乐的,它们的快乐就是孩子的快乐。一首首快乐的诗,就这样在他们的笔下简单完成了。

我热爱每一个孩子,一直安静地观察他们细微的举动。

但是,当有人夸奖你的孩子是天才的时候,我认为这不是一个很好的成长信号。并不是说在任何领域直面这样的夸奖都是良性的鼓励。或许在别的方面比如钢琴艺术,这样夸奖她,或许真的很重要。但在诗歌写作上,不是。一旦孩子被各种“天才”的夸奖所包围,孩子还能保持原有的写作诗心,继续写出好诗吗?我认识的几个有天分的孩子,在各种夸奖中,渐渐丧失了原有的诗歌直觉。在我看来,有意让孩子成为写作方面的早熟作家的家长,很值得警惕孩子在写作上过早的聪慧。除非他/她真的能够让我们大吃一惊,出口成章或者下笔如神,我们才可以放心地对“天才”二字熟视无睹。

写诗,对于孩子而言,慢慢写,慢慢教,慢慢磨,晚成一点,最快可以到初中那个阶段让孩子定型,才算正常的培养。我相信身边很多家长,在孩子初习写作时资历平平,不足以引人注意,但到了后面的某一天,小学也好,初中也罢,突然爆发了,这才是真正的成长,说明他在学习过程中突破了智商和情商的瓶颈,尝到了不断坚持写作的乐趣,这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乐趣,而是一次思维蜕变和心灵旅程,大器晚成突然爆发,对孩子太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