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关注现实生活 感悟历史文化 北京图书订货会文学佳作纷呈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王杨 黄尚恩 丛子钰  2018年01月19日08:01

在日前举行的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不少出版社精心策划、统筹安排,集中推介了一大批各具特色的文学佳作。

观照现实 贴近生活

湖南文艺出版社一年一度的“原创之春”新书发布会此次力推张炜“十年磨一剑”的新作《艾约堡秘史》,李敬泽、陈晓明、龚曙光与作者展开交流。这部近30万字的长篇小说通过一个私营企业巨头吞并风光旖旎的海滨沙岸的典型事件,聚焦当今中国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既高度依赖又相互纠结的尖锐现实。与会者认为,张炜多年来坚持沉入生活的“深水区”,用文学审思时代大变革。《艾约堡秘史》将笔触对准了改革开放以来文学创作较少涉足的题材领域,直面经济发展与自然保护、资本膨胀与人性迷失等焦点话题,深度透视改革开放40年来的社会变迁,以朴素明快的文学语言给人以激荡灵魂的叩问。此外,李亚的《花好月圆》、鲍尔吉·原野的《流水似的走马》、周国平的《忧伤的情欲》、林清玄的《原谅这世间的不完美》、残雪作品集、艾什诺兹作品集等也在会上发布。

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推出何建明长篇报告文学《惊天动地的“两弹”元勋》。该书聚焦我国“两弹一星”元勋、核物理学家王淦昌,以翔实资料和生动语言,详细记叙了王淦昌为我国“两弹”研制、我国核物理发展和科技强大而以身许国、隐姓埋名,默默无闻而又惊天动地的一生,以文学形式诠释了“两弹一星”精神,彰显了自主创新的中国力量。何建明在首发式上说,该书中大量的文字写于20年前,当时他采访了王淦昌。“王淦昌等把毕生无私奉献给祖国科技事业的科学家们,是我们永远不能忘却的。”

在人民文学出版社举办的周大新长篇小说《天黑得很慢》发布会上,吴义勤、潘凯雄、何向阳、应红等与作者进行了对谈。作品全面关注“变老”这一社会热点话题,通过“拟纪实”的方式,用万寿公园的黄昏纳凉活动安排结构全书,其中既有养老机构、医疗保健机构、养老服务机构、健康专家的推介活动,又有陪护员用亲身经历讲述陪护老人的故事,从中可以看出作家对这个话题的细致关注和深入思考,使读者体会人生终点前的种种情状。作家机智的现实敏感和悠长的生命痛惜平衡于文本之内,为长篇小说提供了善良朴素又新鲜奇特的样式。

在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举办的“皮影之魅,太阳之光——红柯《太阳深处的火焰》新书发布会”上,贺绍俊、白烨、付秀莹与作者围绕作品各抒己见。该书是红柯“天山——丝绸之路系列”文学创作的一次总结,采用复调式结构,一条线集中书写当代知识分子坐困书城的精神困境,另一条线讲述渭北大学教授徐济云和新疆姑娘吴丽梅年轻时的浪漫爱情故事。同时,作品细致刻画了陕西关中民间皮影艺人的日常生活、工作状态及内心世界。陕西关中文化和边疆少数民族文化在碰撞中相互借鉴和补充,亦促进了各民族间的交融发展。

天地出版社举办了“书里藏着两双手——《温暖的荆棘》(中英双语版)新书发布会”,作者毕淑敏、译者朱虹分享了新书的创作缘起及人生感悟。作为一本为当下年轻人全新定制的“心灵处方”,该书以真实心理咨询案例为素材,以文学形式呈现经典的心理学故事。书中,毕淑敏以细腻温柔而不失力度的笔触,讲述人生的孤独与困惑、迷惘与思考,力求帮助读者积攒积极的能量,温暖心底的冰冷。朱虹的翻译准确简练又不乏幽默风趣,她希望这些生动且富有启发意义的故事对年轻人有所帮助。

让经典焕发夺目光彩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举办了主题为“八十年后,感受鲁迅还在”的新书分享会,阎晶明携自己近10年来关于鲁迅话题的学术随笔集《鲁迅还在》与李文儒、黄乔生展开对谈交流。

在天地出版社举办的主题为“重读伟人,坚定理想信念”的“四伟人传”新书发布会上,张光明和罗传芳的《马克思传》、陈林的《恩格斯传》、季正矩的《列宁传》、戴隆斌的《斯大林传》正式与读者见面。该丛书由中央编译局专家团队花费数年时间精心创作而成,采用全传的形式真实完整地记录了四位历史伟人波澜壮阔的人生经历。作为普及性的通俗读本,该丛书语言通俗朴实、富有亲和力,刻画出伟人们血肉丰满、生动鲜活的历史形象。每部传记都配有专家精心挑选的数百幅珍贵历史图片,将历史事件和人物形象更加直观立体地展现在读者面前。作者们表示,希望通过重读伟人,从历史中汲取营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本届订货会上首次设立了京津冀联合展区。其中,北京出版集团设置了精品图书、“品读北京”图书、“一城三带”图书、“一带一路”版权输出成果、“十月”品牌、新媒体融合体验6个形象展示区,集中展示了集团推出的5000余种精品力作,包括“大家小书”系列、“季羡林经典文丛”、“摆渡船儿童文学金奖书系”和《史铁生全集》《唐诗的读法》《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等经典之作。

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红楼梦》《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四大名著”至今已有60多年历史,其间多次进行修订改版。此次订货会上,该社新推出的“四大名著珍藏版”是对之前版本的一次全新升级。这套书沿用该社经典的文字版本,增加了画家戴敦邦的81幅的插图作品,并附赠6幅实用图表。全书采用布面精装,外加保护函套,设计文雅大方。

广东人民出版社此次订货会上推出了《纪连海说西游》。书中,作者以打量历史的深邃眼光深入文学经典,以严谨务实的治学态度钻研神话故事,从历史到文化、从小说中的仙妖神佛到史料中的真实人物,无不条分缕析、解疑答惑。读者见面会上,纪连海结合新书讲授了一堂别具一格的《西游记》通识课,受到观众欢迎。

感悟历史文化独特魅力

马原携最新转型力作《唐·宫》亮相新书发布会,并与韩春燕展开对谈。该书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是一部重述唐代历史的雄浑与浪漫、深情演绎宫廷波诡云谲的阴谋与爱情的长篇历史小说。在马原看来,随着年龄增长,看世界的方法也会有很大改变。现在能把自己十几年来对历史的观察和再造以饱含心血的文字呈现给读者,心里有莫大的满足。

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的高洪雷纪实文学新作《楼兰啊,楼兰》以优美文字讲述了神秘西域古国楼兰的故事,作者既有地质、考古工作者的严谨和扎实,又有田野调查学者的实地参勘耐心,久远而厚重的历史在他的笔下得以复活。沈睿文、张颐武、李炳银等在新书发布会上谈到,该书史料扎实,尊重学理,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重述西域浩瀚而瑰丽的历史,很多故事令人动容。

人文社推介的另一部作品是李舫的文化随笔集《纸上乾坤》。该书收录了作者近年来最具分量的散文创作,其中既有其纵论世界现代艺术史、美术史时采撷的思想珍贝,又有对中国古代思想史的回眸反思和对文化现象的评述,还有对各界翘楚的生动描摹,将一幅古今中外绚丽多彩的文化画卷清晰而又深刻地展现在读者面前。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举办了“老北京,城市范儿”北京文化主题活动,近期相继推出北京题材新书的作家刘一达与宁肯进行了对谈。《胡同范儿》收入了刘一达的20余篇散文作品,作者以原汁原味的北京语言,描摹了一幅上世纪中后期老北京胡同大院里的百姓世俗画卷,展现了胡同文化的独特魅力。《北京:城与年》是在北京胡同长大的宁肯对这座城市半个多世纪变迁的沧桑回忆。作者对城市风物的冷静观察、对亲友人物命运的探究思索,使作品文笔生动、思辨兼备。

用诗演绎和推荐中国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举办了《诗说中国》丛书发布会,邬书林、康震、蒙曼、薛宝勤、李浩等参加。作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之一,该书共300余万字,按照文化类型选择了《诗语年节》《情寄人生》《家国情怀》《铁马冰河》《明月松间》《耕读传家》《人间有味》《行吟天下》《乐舞翩跹》9卷,编撰成第一辑。每卷图书撰有自序,介绍该卷的写作宗旨及文化流变。该丛书力图以“诗的眼睛”去探寻,以“诗的视角”去发现,用诗演绎和推荐中国,用诗讲述古老中国的历史和故事。

此外,陕西师大出版社还推出了同为诗歌题材的《在北师大课堂讲诗》。该书共5卷,是诗歌评论家谭五昌在“中国当代诗歌研究”课程上讲课和与学生们讨论的实录。食指、陆健、庄伟杰等诗人、评论家在首发式上谈到,这套书对当代中国大陆、台港澳及海外的百余位优秀诗人的代表作进行了生动深入的文本解读,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诗学理论的归纳和建构,由点及面地呈现了中国当代诗歌的版图。书中文字鲜活,富有现场感。

百花洲文艺出版社举办了《2017年中国诗歌排行榜》首发式暨诗歌朗诵会,近百位诗人、评论家、翻译家等与会。该书由邱华栋主编,周瑟瑟选编,收录了2017年度全国多个年龄层的优秀诗人的诗作300余首,以宏观视野对本年度在诗歌创作方面卓有成就的诗人进行了全面盘点。据悉,该书在选编时力求做到大而全、广而深、精而准,以诗人的年度综合表现进行整体取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