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就是我母亲》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1月18日09:26

《我就是我母亲——陪护母亲日记》

这是一部感恩集,感恩一位平凡而坚韧的中国农村母亲,为之竖起的文字丰碑;这是一部守望集,一位大地之子对亲情、乡情、世情的回眸,从而成就了一次对母亲哭吐精诚的情感宣泄。

作者:刘庆邦

出版社:河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12月

ISBN:9787555905844

定价:42.00元

编辑推荐

《诗经》曰:“哀哀父母,生我劬劳。”这是一部感恩集,感恩一位平凡而坚韧的中国农村母亲,为之竖起的文字丰碑;这是一部守望集,一位大地之子对亲情、乡情、世情的回眸,从而成就了一次对母亲哭吐精诚的情感宣泄。

内容简介

她是豫北农村一位平凡的母亲。他是从河南煤矿走出去的一位著名作家。当得知辛苦操劳一生的母亲病倒入院,身为作家的儿子从京城赶赴床前守护,得以与母亲亲密接触,一百多个日夜,点点滴滴的记录,写下这部日记。

这是属于作家的一段特殊的心路历程与生命体验。

在看似平实质朴、波澜不惊的文字下,却涌动着作家丰沛的情感波涛。通过母亲及姐妹的回忆与讲述,中原大地一角的沧桑变迁,世道人心,风俗人情,在当下与过往的岁月中凸显,堪称一部当代的“世说新语”。 同时,在作家笔下,一位散发着女性光辉的母亲形象,细雨润物般打动人心;患癌的母亲最终还是走了,但儿子用文字为她竖起一座丰碑,从而给人向上向善的力量……

作家以白描简约的手法,冷峻隐忍的笔调,写出了陪护日子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不仅视角独特,思想敏锐,一如既往地保持了作家写作的深度和力度。

本书是写给经历过病痛生死、有一定生活阅历的读者。

本书由五次获“中国最美的书”称号的设计师刘运来设计,四色印制,书中配有日记手迹及彩色插图二十幅。

作者简介

刘庆邦,1951年12月生于河南沈丘农村。当过农民、矿工和记者。著有长篇小说《断层》《远方诗意》《平原上的歌谣》《红煤》《遍地月光》《黑白男女》等九部,中短篇小说集、散文集《走窑汉》《梅妞放羊》《遍地白花》《响器》《黄花绣》《大姐的婚事》等五十余种。作品曾获鲁迅文学奖、老舍文学奖、北京市政府奖等。现为中国煤矿作家协会主席,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第五、第六、第七、第八、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多篇作品被译成英、法、日、俄、德、意大利、西班牙等文字,出版有六部外文作品集。

作家刘庆邦被誉为“短篇小说王”,但他近年创作了大量散文精品,其风格隽永含蓄,质朴温情,充溢着小细节、大感动,作品多次荣登年度散文排行榜。

目 录

笔记从此变成日记(上部)

我成了没娘的孩子(下部)

附录:后事(短篇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