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书里的秘密

来源:文艺报 | 安武林  2018年01月18日13:46

《会说话的书》是一本很特别的书,是一个大书虫写给小书虫的书。幽默、生动、有趣、好玩。

故事的小主人公陶陶,在一个深夜,发现爸爸的书房里有一本叫作《会说话的书》的书会说话。于是,这个故事便展开了。这本书很神奇,犹如一个宝葫芦,给陶陶的生活带来了神奇的变化。我相信,每一个孩子,都希望自己的生活变得神奇、好玩。

不过,这本神奇的书,并不是为了满足孩子的愿望而出现的,并不是一个要什么就会出现什么的宝贝,而是让孩子拥有一双火眼金睛,观察这个世界,认识这个世界,并了解世界的真相。

《会说话的书》是陶陶两岁的时候爸爸给他买的。这是父爱的一种别样体现。当然,更重要的是《会说话的书》作为书的陪伴价值。从另一个角度说,这是父亲的陪伴、朋友的陪伴、小伙伴的陪伴、正义的陪伴。总之,几乎每一章,《会说话的书》都要扮演一种角色。

这是一本童话书,但是更像小说。其实,小说和童话本质都是一样的,都要有妙趣横生的故事。孙卫卫是写小说的,所以,这个童话里的语言很有小说的味道。二者优点兼而有之,更有可读性。

孙卫卫是一个大书虫,所以,他写这个故事是从心灵里写出来的。写的是他的真爱、真情。他写这本书的本意,是希望孩子们也能爱书。因为书里有这个世界所有的秘密。

如果读者是一个很爱读书的孩子,并且是读过很多书的孩子,便会产生许多美妙的联想。任何一本陌生的书摆在我们面前,要么告诉我们未知的世界,帮我们预测到很多东西,要么告知我们生活常识、人生经验,当然也有教训。孙卫卫这本书也是这样做的。

我当然还相信,孙卫卫做了父亲,他是为自己的孩子写了这本书。他是真心想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让孩子爱上书,这大概是他的创作动机。我想,孙卫卫想用这本书告诉我们,书是我们最忠实的朋友、最贴心的朋友,是可以永远藏在心里的朋友,每时每刻都会和我们说话的朋友。孙卫卫用这个童话故事,来诠释书的价值和用途。

在我印象中,孙卫卫写作是很严谨的,严谨到了会让人误会成为拘谨的地步。但这一本书改变了我的看法,写得很从容、很舒展。可以想象,他写作的时候是何等的眉飞色舞,充满快乐。这本书,我个人觉得是孙卫卫童心展示的最彻底的一本书。这也是他写给年龄段最低的小朋友们的一本书。所以,内心不柔软,童心不灿烂,是写不好童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