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津港合作打造京剧盛会 京津沪港名家同台 十余场演出贯穿全年

来源:今晚报 | 王瑞丰  2018年01月18日22:49

香港特别行政区京昆剧团与天津京剧院举行津港联袂京剧系列演出的签约仪式日前在香港举行。今年香港特区京昆剧团与天津京剧院将合作推出十余场演出,推动京剧的传承与发展。

天津京剧院副院长张正秋告诉记者,这次的演出邀请到京津沪以及香港的京剧名家共同参与。计划举办十余场演出,从今年3月起,贯穿2018年全年。前14场演出都将在本市滨湖剧院与观众见面。闭幕演出计划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举行。演出剧目包括《红鬃烈马》《失空斩》《将相和》《打金砖》《洪洋洞》《龙凤呈祥》等。香港特区京昆剧团还将在香港举办三场活动,包括京剧讲座、“南薛北梅”系列活动以及“京粤合演——香妃情”等。

张正秋告诉记者,在这些演出中,京津沪港的演员将同台合作。目前拟定的参演名单中包括来自北京的张建峰、丁晓君、王越、徐梦珂、康静等;来自本市的王艳、吕洋、阎虹羽、高航等;来自上海的王珮瑜、李国静、高明博、金喜全等;来自香港的张宇、吴春华、刘琢瑜等,可谓名家汇聚,行当齐全。

在京剧艺术上,天津与香港的交流有着很深的渊源。香港特区京昆剧团团长兼主演张宇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赞助、策划、主办了上百场京昆戏曲活动。张宇连续三届独家赞助文化部全国少儿京剧“新苗杯”,培养出一大批京剧新秀。王艳、李国静、王珮瑜等京剧名家都曾经是“新苗杯”的获奖者。天津京剧院曾多次赴港演出,得到香港市民广泛好评。

张正秋告诉记者:“京剧将两地更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对于在港推广京剧艺术、加强两地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