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世纪中国当代作家、作品海外传播数据库”项目在京启动

来源:国际在线 | 张晶  2018年01月18日08:29

会场

“新世纪中国当代作家、作品海外传播数据库”项目启动仪式暨“首届文化自信与文学传播”论坛17日在北京举行。

由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联合中国作家协会《小说选刊》杂志社共同启动的这一数据库项目,精选中国当代活跃的100位优秀创作人才的介绍、作品、个人故事,集结成1000张中国作家名片并将其译成阿拉伯,英,法,德,俄,西班牙,葡萄牙,土耳其,尼泊尔,罗马尼亚语等10个语种,向全球读者推介中国优秀作家及作品。

主办方之一、中国文化译研网负责人徐宝锋介绍说,针对海外对中国文化的认识不清晰,没有形成明确的中国作家群体概念,也没有形成一个层次分明的中国作品图谱的现状,我们启动了这一数据库项目。此种形式和规模是中国故事走向世界的一大创新,也是打通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最后一公里”。

数据库启动仪式后还举行了首届“文化自信与文学传播”论坛。该论坛以“文化自信与文学传播”为主题,紧扣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等内容,与会专家深入探讨了中国优秀作家作品如何在全球文化多元化发展日益兴盛的大背景下,更好地被更多海内外读者接受并熟知,为文化自信献计献策。

来自中国作协、湖南作协、河南作协、湖北作协、江苏作协等作家协会,《文艺报》、《人民文学》、作家出版社等出版机构以及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各大高校的20余位作家学者出席了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