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和谷的文学馆

来源:陕西日报 | 贾平凹  2018年01月17日11:36

和谷文学馆成立,可以说是铜川的一种文学聚会,也是咱陕西的一种文学聚会,是一件大事情。和谷是我一辈子的,当然现在还不到头,但起码是大半辈子的文学朋友、同学,也是一块工作的同事,我们从二十多岁走到现在,关系一直是非常好。和谷是非常有名的一位作家,在全国所得大奖,我知道的都有两次。

我仔细看了这个文学馆,感觉设计特别好,充分展现了和谷人生和文学创作的每个时期,这些时期我也一直都在参与,起码在他共青团的那个时期,我就参与进去了,一直到现在,还都在参与一些事情。他这一生的文学成就是非常大的,因为他的散文、报告文学在全国都很有名气,给咱省上取得了好多荣誉。和谷现在年纪大了,是省作协的顾问,也是文学院聘请的指导老师,陕西一些重要的文学活动还是离不开他,虽然他经常待在老家。他老家这个原上,我三十年前来过,也去过他家。我现在还记得,那也是个冬天,他家里给我拿那种有些发蔫的柿子,但是特别好吃。后来和他一家人,他的弟兄老二老三,那时候他老父亲还在世,我们来往特别多。今天能够在这里办这个馆,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不管是叶落归根、衣锦还乡,还是用其他的一些词儿来说,能够在老家,都是非常有意思的。因为你是从这儿出去的,让大家能够知道,是和家的孩子出去,然后几十年后又回到了这里,让这个地方知道,这块土地上有这么个人,给大家树立个榜样,成为楷模,带领后辈人弄起事来。另外,这个馆的环境特别好,主事者也很有眼光。总体来说,这是一个高质量的展馆。

我希望文学馆越办越好,要长久办起来,成为镇上、区上,甚至市上的一张名片,大家来朋友了来亲戚了也都带来看看,都到这儿来聚会,这个地方产生的文人特别多,让这里成为文人聚会的好地方,这种意义是非常深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