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连队有个“小钢炮”

来源:解放军报 | 北 乔  2018年01月17日07:17

小钢炮长得平平常常,没点显山露水的痕迹,淹在兵堆里,你眼神再好,也很难发现他。和别的兵比,他的嗓门不大,伴着一串串话出来的语气也蛮温和的,并不是那种大大咧咧或脾气火爆的兵。

不过,既有小钢炮的名头,也不是空穴来风,他自有与众不同之处。

他的肠子和炮筒一样直,心眼儿和炮弹一样实,嘴一张就是小钢炮开火,命中率极高,a威力好猛,不炸得对方体无完肤,也得伤筋动骨。话不多,却句句击中十环,一针见血;声音不高,可字字落地如雷,让人心惊肉跳。

看出来了吧!那位心里头存不住话、说话不拐弯的,就是小钢炮了。

作为真正兵器的小钢炮,神炮手操作时,对发射时机把握得十分精确,对打击的目标更是了如指掌。我们的小钢炮可不这样,只要肚里有话,管他时间、场合、地点什么的,张嘴就说,从不犹豫,绝不留情。大到干部的错误失误,小到班长兵们的鸡毛蒜皮,统统是他的轰炸目标。

他眼里容不得半粒沙子,舌头下压不住半个字,看重的是一吐为快。见什么人说什么话,什么时候能说什么时候不能说,哪些该说哪些不该说,什么可说重什么只能说轻……诸如此类的方法战术,他一概弃之不理。他只知道面对面地说,对事不对人。把别人说得脸通红下不了台,他自感没说到位,还会乘胜追击下去。

其实,小钢炮也不是所谓的“卫道士”,并非天赋异禀,身负捍卫真理道德的重任。直来直去,更多是因为他的性格所致。因而,不论好话坏话,他从来都是直线运动。只是大家只记住了他仗义执言的形象,总以为这小子有与一切不良行为作坚决斗争的英勇和豪气。

有些面子薄的班长干部,虽然对他保持着尊重,可忍耐总是有限度的,听了半拉子就拂袖而去。到了这份儿上,他仍然不停火,非得说得透透的。看起来,他这架小钢炮已经升级换代了,和导弹有点儿相似了。

他在训练上是尖子,工作上表现不孬,完成起任务来,更是没的说。可到了评价他时,班长干部都说:“这兵,就是那张嘴太快。”前面的铺垫再多,有了这个小小的尾巴拖着,在评功评奖时,小钢炮常常被忽略不计,搞不好还会被列入重点人的行列。

兵们替他抱不平,他倒不在乎,依然我行我素。还是有啥说啥,怎么说照旧怎么说,炮弹该出膛就出膛,依然呼啸而出,弹道不变,杀伤力不减。

在小钢炮猛烈轰炸的初期,没有谁能抵挡得住的。人嘛,总是要面子的。他小钢炮只顾自己的痛快,让别人身陷尴尬的深渊。搞得大家身上的遮羞布没了,一切的一切全走光了,自然他的形象也被搞得伤痕累累。

这个过程,他非得经过不可。

有时,他也会为自己辩护几句,别在意,我这人就是性子直,没啥坏心眼。其实不用他说,大伙儿已经体会到了。

所幸,夜晚过去,朝阳自然升起。大家对他的性格、为人越发了解了,知道了他没有坏心,渐渐地就校正了对他的看法和评价。干部、班长不但经受住了他的炮火,有时还主动出击让他对某事轰一炮。小钢炮也不是那种浪费炮弹的人,对许多的事,他的看法挺准,提出的建议相当的有建设性。大家就说了,行啊,你小子有两下子啊。小钢炮不好意思了,不,是领导给我提供了好的射击条件。不管怎么说,在干部和班长眼里,小钢炮也可以当参谋用了,而且效果非凡。

小钢炮居然成了领导眼中的红人。有干部说得好,“你这小钢炮,轰得我坐立不安,可仔细一想,倒让我睡得安稳了。”

兵们也开始喜欢和他相处了。他通体透明,兵们能看到他的心。好哇,和他在一块儿少了不该有的顾忌,多了许多的安全感。兵们说,其实小钢炮人挺好,和他在一起,就俩字——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