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接力出版社:深耕本土原创少儿图书 童书种类全面开花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菁  2018年01月15日09:08

随着近年来童书领域的迅猛发展,原创童书越来越成为童书市场的重要支撑。作为青少年图书出版的中坚力量,接力出版社一直坚持花大力气发掘和推广原创少儿图书。据接力出版社提供的数据,2018年,接力出版社有近190种新品亮相北京图书订货会,其中原创新书图书百余种,占比超过50%,图书类型覆盖图画书、儿童文学、少儿科普、少儿国学、家庭教育等板块,新书题材新颖、类型多样,满足不同年龄层、阅读偏好与消费水平的读者阅读需求。

推出原创图书新品 关注少数民族特殊生活

在原创图画书方面,接力出版社携手众多作家、画家,通过摄影、手绘、布艺等不同形式,出版一批呈现独特生命价值的作品。

作家彭懿即将出版的摄影图画书《驯鹿人的孩子》记录游牧民族鲜为人知、行将消失的驯鹿生活,该书用12寸照片的超大尺寸,全方面、原生态地记录了最后的驯鹿人部落的生活细节,表达出驯鹿人部落对生命的敬仰,对爱的呼唤。作家黑鹤和图画作者九儿首次携手创作的图画书《鄂温克的驼鹿》,用诗意的笔触和精美的绘画记录了中国鄂温克族老猎人与一只驼鹿之间相互信任、终生陪伴的传奇故事。据悉,图画书《驯鹿人的孩子》和《鄂温克的驼鹿》是接力出版社的高品质原创图画书精品,虽然出自不同的作家,创作者们却都用博大的胸怀和对自然生命的敬仰记录了游牧民族代代相传的生命价值和意义。

此外,接力出版社的“娃娃龙原创图画书”品牌中也有不少作品斩获国内外诸多图画书奖项。青年画家张宁的作品《乌龟一家去看海》不仅荣获2016年冰心儿童图书奖、第五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佳作奖”,摘得“桂冠童书”奖,还入选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7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2018年,张宁以儿童视角,根据王小波同名寓言创作的图画书《一只特立独行的猪》,用布艺技巧为孩子讲述人生寓言,吸引众多眼球。

在儿童文学板块,接力出版社多年来深耕不辍,不断出版精品力作、挖掘新人新秀,出版作品涉猎军事、幻想、科幻、少数民族风情等多种题材,以及多部反映当代少年儿童真实生活状态的写实儿童文学作品,如陈佳同“造梦师”系列、薛涛“孤单的少校”系列、八路“铁血战鹰队”系列等。值得一提的是左鸿、王勇英等多位作家创作的“彩虹鸟儿童文学书系”,这套书展现少数民族少年儿童的成长故事,呈现当代少数民族儿童的真实生活,带领小读者深入了解和认识各个民族的风土人情,认知少数民族文化传统在历史变迁中的发展和积淀,感受少数民族少年儿童的思想情感与审美心理。由汤汤创作的《门牙阿上小传》讲述了男孩小加的门牙阿上,几次死里逃生,陪着主人从一个小小少年变成年迈老者,最终成为主人嘴里最后一颗牙齿的故事,作者通过讲述平凡的经历演绎不平凡的生命寓言。此书于2017年12月荣获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单篇作品奖。

开拓低幼文学领域 传承经典文化

据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介绍,为加强婴幼文学,在婴幼图书的细分市场更加精细和专业,出版社于2017年11月设立婴幼分社。分社旗下有众多品牌,如“巴巴爸爸”系列、“蓝精灵系列”、“鼹鼠的故事系列”等。

记者注意到,婴幼儿图画和文学类书籍以引进外国原版为主,国内图画书主要为彭懿、黑鹤、殷健灵、梅子涵等知名作家作品,数量与国外图画书相比有一定差距。张秋生“青蛙咕呱儿系列”作为新近准备出版的唯一一部国内婴幼儿文学作品,包含《森林里的森林》《水獭医生的诊所》《呆头呆脑得到蘑菇》三部,讲述了生活在绿湾河边的小伙伴们的快乐生活。

接力出版社还十分重视经典文化的传诵和培养小读者的文化底蕴。“少儿经典万有文库”2018年将推出《资本论(少儿彩绘版)》《本草纲目(少儿彩绘版)》。该系列遴选全球对人类社会进程产生重大影响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经典著作,邀请各领域的专家,专为8—14岁青少年量身定制的读本,每一本书都包含数百幅生动活泼的手绘插图、图解、图示,此前已出版了《山海经(儿童彩绘版)》《国富论(儿童彩绘版)》《天演论(儿童彩绘版)》与《物种起源(儿童彩绘版)》等四种。此外还有“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我的趣味汉字世界”系列,通过对汉字源由演变的解说,让孩子理解汉字造字故事以及汉字背后蕴含的文化内涵,培养传统文化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