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红沙发”访谈亮相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

来源:新华网 | 欣闻  2018年01月15日15:43

1月11日,“红沙发”系列访谈活动继续在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举行,活动由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主办,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承办。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再次做客“红沙发”,就“新时代的全民阅读”这一主题接受访谈。

柳斌杰指出,全民阅读已进入第二个十年,第一个十年,主要在发动,形成舆论环境,完善阅读的条件,提供全民阅读的保障。第二个十年对出版轮距提出了两项要求,一是要策划出版更多的好书,要保障新时代人民所需要的出版物供给。二是出版社要积极参加公共文化服务的建设,要满足城乡图书馆、公共阅读空间、农家书屋、职工书屋、军营书屋、新市民书屋,不同类型的图书供应

柳斌杰还指出,应当积极开拓全民阅读的新平台。“现在群众开始转场,年轻人更多的是读屏、读网,不能光是纸质出版。出版产品应该适应变化,用新技术开发新品类,推送新内容。要借鉴互联网发展的经验,首先提供服务,在服务中间慢慢实现它的价值。”柳斌杰说。

本届“红沙发”共举办了六场系列访谈活动,围绕“讲好党的故事”“读有力量的童书”“为了文明的传承”“新时代的童书出版”“以文学方式透视改革开放40年”等主题展开,张炜、海飞等多位知名作家和书业人士受邀畅谈读书体会、阅读风向、全民阅读的进一步推进等。

此外,访谈活动区内还展示了2017年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的100种候选图书,并对历届(7年)“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的350种书目和部分封面进行集中展示宣传。“红沙发”系列访谈图片回顾展、“书香中国万里行”系列采访活动图片回顾展也同期举行。由全民阅读媒体联盟发起的“‘微笑彩虹’关爱特殊儿童”公益活动也继续呼吁社会关爱弱势群体和特殊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