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8年日本文坛大预测:村上春树仍将无缘诺贝尔奖

来源:中华读书报 | 戴铮  2018年01月14日23:35

新年伊始,《产经新闻》刊发对2018日本文坛的大预测,称村上春树仍将无缘诺贝尔文学奖。该报博采各路专家所言,认为随着出生于长崎的石黑一雄成为继川端康成、大江健三郎之后第三位“日本出身”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村上的获奖机运正趋于衰竭。

《产经新闻》首先引用了2017年12月15日夜晚在东京举行的野间文艺奖庆祝酒会上,与会的出版社文学编辑们举杯谈笑之余,在面对村上春树与诺贝尔文学奖的提问时,做出的一致回应:村上君想要获奖,怕是已经越来越难喽。在场的多位资深出版人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给人的印象是,日本出版界对于村上捧回诺奖的期待已大不如前。

熟悉当代世界文学状况的东京大学教授沼野充义认为,石黑一雄虽为用英语写作的英国作家,但海外研究者已将他的作品视为日本文学的一部分,反复论及他与日本的关系,实际上也可以称他是半个“日本作家”。本届诺贝尔文学奖授予石黑一雄,提高了日本文学的存在感,而纵观诺奖一百一十六年的历史,还没有连续两年由出生于同一国家的作家获奖的先例。

《村上春树能得诺贝尔奖吗?》一书作者、著名文艺评论家川村凑也从地域平衡的角度出发,认为村上2018年几无获奖概率。“最近未出现获奖者的意大利、葡萄牙等国还有不少大牌作家,很难想象评委们会置他们的存在于不顾,连续推选日本出身的作家,因此村上至少今后两三年都没有可能获奖。”川村凑说。

川村凑同时表示,作为世界性的畅销作家,村上的作品带有明显的“娱乐性”和都市化的“轻妙感”,他在《海边的卡夫卡》《1Q84》《刺杀骑士团长》等大长篇中还采用推理和科幻的手法,将读者引入丰富而又深远的故事世界,但这也成了村上今后能否获奖的“悬念材料”。事实上,作品中兼备充分娱乐性的萨默塞特·毛姆、格雷厄姆·格林等大牌作家都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沼野充义和作家川上未映子还对村上作品中的性描写以及对待女性的态度颇有微词,认为这可能有违于当前诺贝尔奖评委会的伦理观。“好比米兰·昆德拉这样的大作家,或许就是因为在作品当中以男性中心主义的视角来描写女性受到诟病,成了他得奖的障碍。我觉得诺贝尔文学奖对作品中体现的伦理性还是有所要求的。”沼野充义说。

《产经新闻》最后援引日本现代文学研究者的观点,认为在比村上春树年轻一些的作家当中,今后最有可能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当推以《博士最爱的公式》驰名文坛的小川洋子和用德、日语双语写作的越境作家代表人物多和田叶子,原因是这两位作家的多部作品已在海外翻译出版,并且得到了高度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