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希望出版社再推原创佳作《水灯节的愿望》

来源:中国出版商务周报 |   2018年01月12日16:31

1月11日,余雷《水灯节的愿望》新书发布会举行

希望出版社以主题出版为引领,以儿童文学为突破口,近年来在原创精品出版项目上屡获殊荣。1月11日上午,该社举办儿童文学作家余雷《水灯节的愿望》新书发布会,与会嘉宾就希望原创文学的出版风貌与余雷小说创作进行热烈讨论。

《水灯节的愿望》为该社重点项目“希望原创儿童文学·童心看世界”的最新作品。该套丛书从题材选取上,重点关注边缘少年儿童人群的生活现状;重点关注出国留学、境外生活青少年的酸甜苦辣和复杂体味;重点关注十九大以后农村儿童成长变化等。截止目前,已推出张玉清《少年行》、彭学军《喜欢你》、井蛙《番薯的童年》和余雷《水灯节的愿望》4册,即将推出井蛙《唐纳·布朗大街14号》。希望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孟绍勇认为,当前儿童文学创作要特别处理好当下性和文学性的关系,儿童文学原创作品要有时代气息,尊重儿童阅读习惯的同时为他们展现更为宽广的社会生活画卷。《水灯节的愿望》选取华裔儿童在泰国生活学习的故事,以精彩的情节和生动的人物刻画,展现了华人坚韧、乐观、自强、互助的精神风貌,同时又将泰北山区的风土人情和自然风貌汇于笔端,是近年来不可多得的原创儿童小说佳作。作品的出版,有利于中泰两国人民的交流合作,有利于推动中国儿童文学进一步发展和“走出去”,有利于建立更为广博的世界性多元文化观,提升中国文学在世界文学中的地位。

《水灯节的愿望》由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余雷根据泰国支教的亲身经历创作而成,讲述了泰北山区的几个孩子独特的成长经历。坤志、宛儿、琥珀、安雅、雨竹、有吉、有祥还有多才……他们在水灯节许下了一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要在舞蹈比赛中胜出,争当第一。为了这个愿望,他们付出了从未有过的努力。每个孩子背后,都有一段成长故事。余雷在创作谈《在一本书中相遇》中这样说:“在泰北山区支教的一年,我拍摄了很多学生的照片。照片中的孩子,无一例外地有着明亮的眼睛和纯真的笑脸。这些华裔孩子大部分家庭都很贫困。他们衣着破旧,小小年纪就要分担很多家务,其中一些需要依靠爱心资助才能完成学业。尽管生活并不富裕,但他们从不抱怨,也不气馁,每天在学校里大声读书、快乐奔跑。”无论身居何处,孩子们成长的快乐与烦恼,孩子们对未来的期盼和渴望,都是一样的。这部作品告诉孩子们:每个人都不容易,每个人都不放弃。

同为儿童文学作家的保冬妮在看过这部作品后,评论道:“异国之行的体验化作余雷的文字,竟是潺潺流水般的质朴和纯真。她的笔下没有哗众取宠的洋噱头,也没有灯红酒绿的都市风,故事里的泰国山村,中文学校里的孩子们在悲欢离合的生活中奋力生存着。打开每一段故事,都会被一种真诚感动。”

中国作家网主编、青年评论家刘秀娟则认为:“《水灯节的愿望》是一部很特殊又很朴实的小说。在并不长的篇幅里,以孩子们简单却强烈的愿望为线,结构起几个家庭的悲欢,描绘出泰北山村独特的经济、地理、风俗、文化状貌。小说里的很多孩子都被生活逼到了绝境,但他们依然保持纯真而热烈的朝气,不沉溺于绝望,艰难地、相互搀扶着追逐梦想。小说的切入点很小,内涵空间却很广阔,它既是对儿童的呵护与尊重,也是对全球化语境中贫困地区普遍性问题的思考,同时还让我们从异域题材的特殊视角对中华文化有了新的理解与珍视。”

据介绍,《水灯节的愿望》甫一出版,已经引起泰国出版机构的关注,未来有希望达成版权输出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