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打工妹出版三峡移民题材小说

来源:湖北日报 | 别鸣  2018年01月11日11:17

1月8日,一部20余万字的长篇小说《雀尕飞》由团结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作者彭小琴是三峡坝区宜昌夷陵区一家公司的打工妹,她利用业余时间历时六年,数易其稿,使该书出版面世,被当地文学界认为是三峡移民题材小说创作的全新收获。

女作者彭小琴是三峡坝区人,学生时代便喜爱文学,高中时公开发表过多篇散文和诗歌,后来曾从事代课教师、工厂工人、超市营业员、公交车售票员、公司文员等工作,琐碎的生活和家庭重担让她几乎无暇文学创作,但她从来没有忘却心中的文学梦。已届不惑的她,历时一年半,在2013年5月写出20余万字的《雀尕飞》初稿,在夷陵区文联刊物《新三峡》分期连载。2014年9月,她又带着几易其稿的《雀尕飞》参加湖北省青年作家高研班培训,聆听文学名家指点。2016年该书得到宜昌市文艺精品项目扶持,今年初正式出版。《雀尕飞》以三峡红叶村女青年韩路与丈夫女儿一起,举家移民来到东湖市铸钢厂为线索,展开移民的生活、爱情和创业故事。因为铸钢厂不景气,韩路夫妇不等不靠、坚定地自主创业。小说层层设置迷宫,悬念丛生,曲折回环。彭小琴曾在一家移民企业打工3年,见证了一批三峡移民和年轻工人从满怀希冀到谋职创业的勤劳奔波。

彭小琴说,书中反复提及“雀尕”这一意象,是因为那些三峡移民就像一群彳亍而飞的雀尕,叽叽喳喳奋力而行,选择相信生活、相信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