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徐兆寿小说新作《鸠摩罗什》:探索古典传统与现代书写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18年01月10日16:46

1月7日,由作家出版社主办的“古典传统与现代书写”《鸠摩罗什》新书分享会在北京单向空间书店举行。

《鸠摩罗什》新书分享会现场

1月7日,由作家出版社主办的“古典传统与现代书写”《鸠摩罗什》新书分享会在北京单向空间书店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柠,与《鸠摩罗什》的作者、西北师大传媒学院院长徐兆寿进行对谈,并与读者作了面对面的交流。

长篇小说《鸠摩罗什》近日由作家出版社出版,这部作品中,作者徐兆寿怀着巨大的理解心与认同感,身临其境地描绘了南北朝时期一代高僧鸠摩罗什如何来到中国传播大乘佛教的心路,第一次将佛教如何与儒道两家融合并走进寻常百姓精神生活的心路用小说的方式揭示了出来。从《荒原问道》到此次推出的《鸠摩罗什》,徐兆寿一直在“知识分子式写作”的道路上寻求更多探索。鸠摩罗什是魏晋南北朝时期的著名佛经翻译家,同时也是大乘佛教引入中国的佛学大师,在中国佛教文化史上拥有崇高的地位。

吴义勤表示,《鸠摩罗什》一书是作家出版社非常重要的一部作品,也是“一带一路”主题的重要出版物。到目前为止,关于鸠摩罗什的史料记载非常有限,史料没有解决的问题,徐兆寿用文学作品进行了解决。这部作品不仅具有文学价值,还有历史学和人文学的价值。写这部作品的过程,也是作者自我升华、蜕变的过程。

邱华栋说,徐兆寿创作《鸠摩罗什》的过程再次告诉我们,文学创作需要我们不停地打开自己,洞见自己,保持生命的丰盈。作品第一次用长篇小说的方式来描写高僧鸠摩罗什的故事,是一次文学上与思想上的挑战。

张柠谈到,鸠摩罗什是个非常有传奇色彩的人物,这个主题充满了冒险。而这部作品,在细节的想象和把握上非常到位。作者阅读了有关鸠摩罗什的资料、佛经,包括西域史等,小说的想象建立在非常坚实的基础,是一部有历史、有文化、有宗教的小说。

作者徐兆寿谈到《鸠摩罗什》一书的缘起和创作过程时表示,这本书不仅是他以现代书写的方式传扬古代文化传统的一次壮举,也是献给伟大的丝绸之路、献给故乡凉州的一份独特而珍贵的礼物。

(摄影: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