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共享书店需谨慎推进

来源:中华读书报  | 周慧虹  2018年01月10日10:00

只需缴纳99元押金,便可免费把书从书店带回家;10天内归还可享免费借阅,押金随时退还;三个月内读完12本可享返还押金的8%作为“阅读奖学金”……伴随共享经济的到来,如今,一些书店也积极谋求经营转型,加入到了“共享”行列,推出种种诱人举措。

据悉,目前,国内共享书店已经超过20家,主要分布在安徽省内。业内人士表示,未来,还会有更多共享书店在北京、上海等全国各地逐渐启动,形成共享书店网络,推动整个社会进入“全民阅读”时代。

新的经济发展形势下,共享书店的应运而生不失为一件好事。它使得全民阅读由买书到借书、由个人阅读到共享阅读逐渐成为可能,书店正自变成参与者的自家书房。通过此种运营模式的创新,有助于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关注阅读、亲近书香,有助于降低广大读者的读书成本,有助于读者因“抱团”“共享”而愈益提升阅读的兴趣与成效。

尽管,书店尝试走“共享”发展道路令人欣喜,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共享”模式某种程度上不啻于一把“双刃剑”,经营得当可以锦上添花,然而稍有不慎也可能导致雪上加霜。当前,共享单车发展当中出现的乱象与危机有目共睹,众多共享单车企业一哄而上、盲目经营,浮躁心态助推下急于求成、急于做大,其结果,反而促成了一批共享单车企业昙花一现。

反观书店经营形势,与前些年实体书店的大面积倾颓相比,目前,各地书店面临的经营环境略有好转,然而总体来看,书店发展的根基尚欠稳固。如此条件下,书店发展经不起折腾,至为关键的是需要稳扎稳打,切不可过分追风逐浪、急躁冒进。尤其是像共享单车行业那样一阵风来、一阵风去的覆辄,须尽可能避免。

共享书店的稳步发展,离不开科学完善的经营思路。此前,针对一些地方出现的书店“共享”模式,曾有人提出质疑,认为共享书店是颠覆行业的“赔钱”书店,看不到明晰的利润获取路径。近日,在北京举办的主题为“创新文化悦读未来”北大青年中国论坛上,安徽新华发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杰对于共享书店的盈利模式谈了自己看法。他介绍,“免费不意味着不盈利,所谓的免费只是直接服务的免费,当用户通过免费服务进入到线上共享书店时,我们可能会有更多、更好、更精致的产品和服务让用户自主选择。用户选择更多服务的过程,就是我们盈利的机会。借书只是营运活动的开始,未来的发展空间具有无限可能。”如此观点,不能说没有道理。

选择走“共享”模式的书店经营者,就是需要像曹杰所认识的那样,找准自身的盈利机会。并且,最好能够因时、因地制宜,不断探索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瞄准线下、线上做文章,将纸质书、电子书共享结合起来,不寄望一鸣惊人,惟寻求着眼长远、步步为赢,以平和的经营心态,实实在在的行动,助力共享书店在新经济时代走出一路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