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温州文学奖:将设小说、散文、诗歌等三个评委组

来源:温州新闻(手机客户端) |   2018年01月09日16:53

记者从温州市作协获悉,为鼓励温州文学新人创作,激励年轻作家多出佳作,温州市作协设立年度温州文学奖。2018年11月文学周上将增设2018年度文学奖颁奖典礼,公布首届获奖名单。

据悉,年度温州文学奖奖项分设“未来之星·年度温州文学小说家奖” “未来之星·年度温州文学散文家奖”“未来之星·年度温州文学诗人奖”(暂定名)。以2018年度温州文学奖为例,候选人年龄须为1977年1月1日以后出生,入围作品发表期限为2017年10月至2018年10月(含期末接到通知录用的)。

温州市作家协会主席程绍国说,当代温州文学军团已形成国内外双峰呼应格局,国内以王手、哲贵、钟求是、东君等为代表,国外以张翎、陈河等为代表,“近年来文学的‘温州现象’备受瞩目,温州的文学力量在中国文坛都是具有相当影响力的,但就80后90后的年轻作家而言,温州被杭州、宁波等地甩在了后边,较少有作品在全国级期刊上发表。”

他表示,近年来温州举办了诸多文学交流活动将《人民文学》《当代》等权威文学期刊掌门人,以及叶兆言、刘庆邦、马原、苏童等著名作家请进温州,意在通过对外思想交流打开和提升本地作家视野与创作,而此次设立年度温州文学奖则是为了“修炼内功”,激发温州作家创作热情。

据了解,年度温州文学奖各奖项奖金均为1万元;拟设小说、散文、诗歌等三个评委组,分别以哲贵、程绍国、马叙为组长,各组设五名评委,候选人以评委推荐方式产生,通过讨论比较,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