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农村好声音》出版 收录两百余名农民作者作品

来源:多彩贵州网 |   2018年01月09日08:44

全国百位农民作者诗文集《农村好声音》一书正式出版

新年伊始,以“讲好中国农村故事,传播农村好声音,推介每个人身边的中国好农民,助力乡村振兴和农村文化建设精准扶贫”为出发点,由青年作家张一一主编,袁隆平、余秀华担任顾问,收录了全国各省市两百多名优秀农民作者诗文作品的《农村好声音》一书近日由台海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其中入选该书的贵州籍农民作者有10位,包括安顺农民罗礼远、毕节菜农王江华以及六盘水农民诗人况从军、谢红艳、王想同、杨玲等活跃在当地的文学爱好者。

为了丰富农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每年给热爱写作的农民出一本书是作家张一一2013年在湖南老家赞助发起的农村文化月“千村计划”十大主题文化活动之一,被誉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和中国小城镇文化建设精准扶贫的一次成功尝试和典范之作”,得到许多热爱写作的农民作者踊跃参与,擦鞋女工蒋慕平和“渔民诗人”危勇分别获前两届的“农民文学奖”万元大奖一度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被国内外上百家媒体采访报道,而童丽君、张正超、李红旗、喻寿保、况从军、谢红艳、梁武钦、刘国平等农民作者也都成为积极带动当地农民写作的优秀典型,湖北农民女诗人余秀华获第三届“农民文学奖”更是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

张一一表示,给农民出书是为了在农村培育一种文化的氛围,满足农民作者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鼓励更多的农民作者观察生活、书写生活、赞美生活,“决胜全面小康,不仅是物质上的小康,更要有精神上的小康,当代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应该像物质生活的提高一样变得丰富充实。”

另悉,入选《农村好声音》一书的农民作者也将成为第五届“农民文学奖”最有力的角逐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