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钟二毛分享对跨界电影和文学的新发现

来源:深圳晚报 | 汪仕林 甘利英  2018年01月09日07:58

1月8日晚上,深圳作家钟二毛做客景田东一街福田文化馆音乐主题馆,以“我对文学的新发现”为题,分享他跨界电影和文学的体会。该活动由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文学雅士汇主办,福田区作家协会协办。

钟二毛是湖南瑶族人,小说家、导演、广东文学院第五届签约作家;当过警察、记者。出版有长篇小说《小中产》《小浮世》《完美策划》《我们的怕与爱》,短篇小说集《旧天堂》等;曾获第十七届小说月报百花文学奖、民族文学2012年度文学奖、第二届广东省小说奖、第九届深圳青年文学奖等。据悉,2016年9月,钟二毛进入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学习,目前完成编剧、导演电影作品《死鬼的微笑》。

活动中,钟二毛谈到他对当下文学的一个观察:无论时代怎么变化,读者依旧需要触动人心的文学、需要精彩好玩的故事,但传播方式可能会发生改变。纸书、电子书、影像,都是独立而有效的传播方式。钟二毛说,“我学习电影的目的是,看能不能让自己的作品多一种传播方式。电影的学习,让我在写小说的时候会多一根弦:在塑造好人物、保证小说的思想性、艺术性的同时,能不能为读者提供更好的阅读体验?这个阅读体验包括小说的语言、叙述的节奏、细节的精妙、情节的反转、开篇的抓人、结尾的韵味。”

钟二毛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进行了生动地讲解与阐述,他对跨界电影和文学的新发现让台下听众受益良多,大家纷纷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