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宣部等联合开展的2018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启动

来源:新华社 | 袁慧晶 王烁  2018年01月09日19:00

原标题:2018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在兰考、井冈山启动

1月8日,由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文联联合开展的2018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启动活动暨文化文艺小分队演出和慰问活动,在河南兰考和江西井冈山拉开序幕。

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开启,中央宣传文化部门组织了120支文化文艺小分队、全国省一级也组织了800多支文化文艺小分队赴基层进行演出和慰问活动,为广大群众送去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大餐。

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文艺工作者立志扎根生活沃土,服务人民群众,做“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型化、灵活机动、人员精干的小分队形式成为今年活动的突出特点。

1月8日,兰考雪后初晴,寒冷的天气却挡不住艺术家们的热情,演员演得带劲,观众看得入迷。中宣部·中央电视台文化文艺小分队来到兰考,兵分几路,在兰考焦桐纪念林、张庄村桐花书院、堌阳镇徐场村、兰考人民广场等地点,面向群众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慰问活动。

“听说中央的文化文艺小分队要来兰考演出,天不亮我就走了好几里地赶过来”,兰考县五爷庙村的董百胜老人特意选了个前排好位置。数百名村民把焦桐纪念林里外围了好几层,歌曲《好大一棵树》、歌舞《红色的土地》等多个节目,赢得群众阵阵掌声和喝彩声。在张庄村桐花书院,来自中国书协、摄协的小分队艺术家为群众写春联、送福字、拍全家福,浓浓的“年味”随着红红的春联走进每位群众的家里。

与此同时,中宣部·中央电视台另一支文化文艺小分队冒雨为江西井冈山的群众送去了新春的演出和慰问。歌曲《吉祥的祝福》《乌兰牧骑赞歌》、魔术杂技表演,受到群众连声称赞。“党和国家一直惦记着我们,看完演出幸福感更强了。”井冈山70多岁的红军烈士后代左秀发笑着说。

小分队还根据基层群众的审美取向和实际需求,送上了“个性定制”的演出,极具河南地方特色的豫剧《新编朝阳沟》、井冈山地方非遗《全堂狮灯》等节目都获得良好反响。

文化文艺小分队不仅为基层群众带来了丰盛的文化“大餐”,也送去了党中央的关怀和问候。在兰考县裕禄小学,中央部委有关同志向各乡镇文化服务中心赠送了13台电脑,并向学生捐赠了图书和文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