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关于鲍勃·迪伦》:达尼乌斯常秘出版瑞典学院历险记

来源:中华读书报 | 王胡  2018年01月08日15:23

瑞典学院常务秘书萨拉·达尼乌斯(SaraDanius)刚刚推出了一本为学院、她本人和美国歌手鲍勃·迪伦辩护的书。

2017年12月15日,达尼乌斯在其网志上公布了新书的照片,并简短写道:“它现在到了。今年的圣诞书。关于瑞典学院的迪伦历险。媒体报道之外的事。”

《关于鲍勃·迪伦》(OmBobDylan)由瑞典学院出版,达尼乌斯女士在书中描写了迪伦的善良和个性,以及她对他长期以来的热爱。

达常秘重点记录了2016年10月那些腥风血雨、口诛笔伐的日子,尤其是她宣布迪伦获奖后找不到获奖者时的痛苦等待、北欧媒体铺天盖地的批评,以及佩尔·韦斯特贝里(PerWästberg)院士公开斥责迪伦“粗鲁而傲慢”之后学院搞的危机公关。

但我们知道,此后,迪伦拒绝出席颁奖典礼,第二年愚人节当天行经斯德哥尔摩,才同意在下榻的码头饭店不公开地接见十二位终身院士,领取奖状和奖章。为了换取高达八百万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六百二十五万元)的奖金,他拖到最后期限前五天,才向学院上交了有抄袭中学教辅材料之嫌的受奖演说辞,并拒绝依例向学院让渡讲稿著作权,随后自行出版《诺贝尔讲稿》,厚二十三页,每册售价为人民币一百一十三元或一万六千五百七十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