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程中伟散文集《好山好水》研讨会举行

来源:文学报 |   2018年01月08日09:18

2017年12月29日,常州打工作家代表程中伟的散文集《好山好水》研讨会在江苏省常州市文联举行。江苏省作协副主席储福金,以及李怀中、陆克寒、陆林深、陈德荣、李音强、卞优文、王广宝、柳成荫等来自全国各地的六十多位作家、评论家参加研讨。

程中伟分享了他二十年来的文学创作经历。他说,常州是一座圣贤之城、包容之城,充满了友善、友爱。他利用业余时间,创办游子网,以“天下游子是一家”为宗旨,为众多游子提供帮助,组织外省市在常州生活的诗人、作家、文学爱好者等举行“游子看常州”系列活动,主编全国首部针对游子群体的大型诗歌、散文集《游子情思》。

储福金对程中伟的文学作品表示充分肯定,他说,程中伟从一个流水线上的操作工到今天成为企业白领,创建了游子网,吸引文学同仁,帮助他人,是基层打工族励志的典型代表、新市民的代表。储福金表示,作者要有自己的思想,要思考人生,要先成为思想家,要进一步突破自己,无论是形式上、内容上,还是思想境界上要全面提升,要超越前人,冲出常州、冲出中国。同时,他认为常州作家队伍非常团结,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相互欣赏,希望常州作家能够插上想象的翅膀,写出优秀作品。

陆克寒认为,文学语言上的追求是无止境的,作家要追求更有张力、更有温度、更有精气神的作品,创作家要多一些学问,学问家要多一些灵气。他表示,程中伟从第一部小说《枯井》到今天的《好山好水》,无论是在内容上、文字上和格调上都有着显著的进步。

常州市文联副主席胡军生引用作家契诃夫经典名句“大狗要叫,小狗也要叫,但小狗不应因大狗的存在而惶惑”,勉励程中伟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