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7中国年度网络文学作家”诞生,掌阅月关、天使奥斯卡上榜

来源:凤凰文化 |   2018年01月08日08:09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提起网络文学,人们已经是在熟悉不过了,在文化产业中,网络文学更是因其受众广泛、内容富有吸引力,受到了大众的喜爱,尤其是这之中不乏优质作品的诞生,让人们对于网络文学的印象大大改观。2017年的岁末,由中国传媒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16所国内知名高校的文化产业研究单位主办的中国文化产业学院奖年度榜单评选活动即“中国文化产业学院奖跨年直播盛典”召开。盛典设立了“中国文化产业学院奖”九大榜单,其中“2017中国年度网络文学作家”榜单同时揭晓。

“2017中国年度网络文学作家”诞生,掌阅月关、天使奥斯卡上榜

盛典现场

“2017中国年度网络文学作家”榜单的评选,结合了作家版税收入排名和IP价值潜力选择入围作品,集中反映本年度网络文学市场上受众最广、最受资本关注的网络文学IP及IP开发情况。掌阅文学旗下历史类小说代表者月关和天使奥斯卡榜上有名,另外玄幻类小说代表辰东和小刀锋利、军事题材小说代表骠骑,中国网文出海代表《我欲封天》的作者耳根,网游动画《全职高手》小说作者蝴蝶蓝,IP大剧《楚乔传》原著潇湘冬儿,备受关注的悬疑剧《无证之罪》原著紫金陈,以及《校花的贴身高手》原著鱼人二代同时获选。

“2017中国年度网络文学作家”诞生,掌阅月关、天使奥斯卡上榜

盛典现场

月关作为网络架空历史小说的扛鼎作家,被称为“网络历史小说第一人”。是中国作协会员和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委员会委员,同时担任辽宁文学院和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客座教授。月关著有《回到明朝当王爷》、《步步生莲》、《锦衣夜行》等耳熟能详的作品,其本人更是囊括最佳原创作品、最佳原创作者、新人王等多项年终大奖,连续5年占据台湾图书馆借阅榜第一名,他的大胆创新,打破了网络历史小说局限在穿越架空等固有的模式。

另外一位上榜作家天使奥斯卡也是历史类小说的顶级作家,拥有东南大学金融与英语双学士学位,同时也是中国作协会员和江苏省网协副主席。他的小说中所展现的深厚的历史功底,吸引了众多读者。

其曾凭借《1911新中华》获得网络文学“年度新人王“的称号,该书的连载也成为2006年到2007年中国网络文学极为轰动的事件之一。《篡清》至今为止仍是网络文学历史类收藏前三的作品,其刚完本的作品《宋时归》热度仍高居不下,早在2012年,天使奥斯卡就进入了富豪网络作家排行榜第17名。

今年2月,掌阅正式与月关及天使奥斯卡签约,两位作家的最新作品《逍遥游》、《盛唐风华》也已经在掌阅开始连载。而此次二者的入选也意味着掌阅在原创文学领域的快速扩张初见成效,其推出的“精品战略”吸引了越来越多具有相当实力的作者加入,不仅是月关、天使奥斯卡,掌阅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内,吸纳了专职签约作者5000余人,先后吸引了任怨、断刃天涯、黯然销魂、唐欣恬、云天空、静官、纯情犀利哥、果味喵等大批优秀名家加入。

“2017中国年度网络文学作家”诞生,掌阅月关、天使奥斯卡上榜

盛典现场

据悉,出了网络文学榜单之外,此次榜单内容涵盖年度文化影响力城市、年度文化人物、文化魅力小镇、文化产业园区、文化科技产品等九大类别,力求打造“互联网+学术解读+行业权威”的精神盛宴。经过两个月的征集报名、网上投票、专家评选等严格的评审程序之后才最终揭晓。而网络文学作家榜单的诞生也意味着网络文学的文学价值正逐步获得权威人士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