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湖北女作家尔容《景秀华年》:散文描摹武汉风华

来源:人民网 | 胡雯  2018年01月05日16:12

日前,湖北女作家尔容的散文集《景秀华年》由作家出版社出版。《景秀华年》全书共28万字。作者以哲学的思考,诗意的表达,百篇美文抒写景秀华年。贾平凹、张炜推荐阅读该书。

散文集《景秀年华》大多是写武汉的,写武汉的山水,武汉的风俗,武汉的人物,武汉的花木。尔容以女性的细腻笔触,写出了武汉这座城市的独特个性。

武汉作为长江中游的一座城市,依山傍水,被称为“百湖之市”,尔容在《景秀年华》里写了武汉的众多山水。《天真一过九真山》写到了武汉蔡甸区的九真山,《冬季到木兰湖来看你》写到了木兰湖,《江水的诱惑》《家住长江边》写到了长江,但是,尔容着笔最多的,还是她最钟爱的东湖。

武汉在中国近代史上的地位和贡献,应该说是非常之大的,历史上著名的“武昌首义”就是在这里发生,因此,尔容在《景秀年华》里,也多次不吝笔墨地写到了历史上辛亥革命的那些先烈。

尔容用散文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精神空间。她于抒情写景中满蕴着对生活的热爱与执着、对自然的亲近与感悟和对历史的想象与沉思,在日常生活中发掘诗意,在平凡事象中感悟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