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纪实文学作品《龙行亚欧》

来源:文艺报 | 李晓晨  2018年01月05日07:55

2017年12月29日,郑彦英《龙行亚欧》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阎晶明,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刚等出席会议并讲话。雷达、胡平、耿相新、王山、冯秋子、彭程、王春地、王守国等与会研讨。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主持。此次研讨会由中国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办公室、《中国作家》杂志社联合主办。

郑彦英的《龙行亚欧》首发于《中国作家》,后由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李敬泽谈到,《龙行亚欧》诞生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作品以中欧班列(郑州)为中心点,带领读者由此去看世界,去感受世界,给大家提供了理解世界新的路径和方法。由这部作品出发,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在新时代作家如何通过文学作品建构、书写人类命运共同体。阎晶明表示,加强现实题材创作是当前文学界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中国作协为此实施了重大现实题材创作扶持专项。郑彦英的《龙行亚欧》是这一项目中较早结项的一个成果。面对新的时代,作家们要承担起文化使命和职责,在更高的时代历史意义上书写时代社会巨变。

与会者谈到,《龙行亚欧》以文学笔法驾驭中欧班列这一重大现实题材,绘制了一轴纵贯古今、横跨亚欧的壮丽画卷。为写好这部作品,郑彦英到海内外进行采访,参考、研究了大量文献资料,记录了穿行在“一带一路”上的中欧班列的缘起、现状和前景。作家怀着真挚的情感记录普通劳动者为了这一工程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情怀,以详实的资料勾连起历史与现实,以理性的思索探究这一班列开通的历史现实意义,以诗意的语言展现国家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