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7,关于阅读的那些热词

来源:中国文化报 | 胡克非  2018年01月05日16:22

在每一个围炉阅读的夜里,相信您和我们一样,记住了一个又一个的名字,一本又一本的书。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人们喜欢的图书类型、阅读方式也各不相同,不妨在岁末年初这个时节,试图找到我们共有的、属于2017年的阅读记忆。

《朗读者》《见字如面》《中国诗词大会》:

慢综艺背后的大文化

《朗读者》与《见字如面》成为今年综艺节目中的收视黑马。前者邀请各个领域的代表人物现场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以个人成长、情感体验、背景故事与传世佳作相结合的方式,用最平实的情感读出文字背后的价值。后者通过优秀的影视演员,对于精心选择出的信件进行朗读,重温那些值得中国人知道的、有意思的、真实的中国故事。除了这两档迅速蹿红的综艺节目以外,2016年开始推出的《中国诗词大会》持续维持高关注度、高流量的状态。人们称,文化类“慢综艺”是综艺节目中的一股清流。

点评: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各种综艺节目层出不穷,迎合着公众的趣味。很快盲目跟风导致的审美疲劳如排山倒海般袭来,不得不承认,在选秀与各种真人秀节目之间,《朗读者》《见字如面》《中国诗词大会》等文化综艺节目让人眼前一亮。通过读信、朗读、背诗这种稀缺而有价值的内容来做电视节目实属不易。当综艺节目不再是单纯消费明星的快餐食品,而是努力用动人的故事、精粹的中华传统文化、经典丰富的世界文学满足观众时,观者的收获不仅是知识、文化,同时还可以打开眼界与心胸。也许这能帮助我们重新构建当代人的精神风貌,以免在物质资源愈发丰盈的时代迷失自己。

内容付费:成为文化消费新增长点

据数据显示,北京大学教授薛兆丰的《北大经济学课》在“得到”上已有17万订阅,按“得到”订阅价计算,收益超过3000万元。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内容付费来提升自我。随着“分答”“知乎live”“得到”“豆瓣时间”等内容付费平台不断涌现,内容付费领域从最初的商业财经、技能培养等热门领域开始向更丰富的细分领域扩展,内容付费理念也获得越来越多用户认可和实践,内容付费已经重新构建了阅读消费的新场景。内容付费涵盖范围越来越广,成为了文化消费新的增长点。

点评:在人们的传统认知中,闲置时间是用来消费的,而在内容付费的年代,这些原本闲置的时间被互联网整合并优化利用,变成了一种“投资”。优质内容本身具备价值,当人们接受为影视剧、音乐的会员账号付费时,接受最终的内容付费也成为必然趋势。内容付费其实就是知识的一种有偿分享,随时随地满足我们对知识的需求。但内容付费不是简单粗暴的收钱这样简单,真正高明的付费内容,会从产品的诞生初期就构想知识产品内容与盈利模式,在培养用户和市场的同时,让用户心甘情愿地为优质内容买单。内容付费的出现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也在创造和引导新的需求。当然,优质的知识产品始终应当是内容付费的核心竞争力。

热播影视剧:反哺同名图书销售

2017年,《白鹿原》《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东方快车谋杀案》等影视剧热播,其衍生话题更是引爆各大社交平台,大幅拉动了同名图书的销量,延续了近年来影视作品带火图书原著的趋势。以电视剧《白鹿原》为例,该剧播出后一个月,同名图书在陕西某书城的销量是电视剧播出前的10倍,在京东图书售卖专区中的销量也挤入图书销量榜前十名。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播出近一个月,其同名小说在某阅读平台的电子书购买量增长了30倍。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热播期间,编剧、作家周梅森的同名图书销量增长了21倍,电子书增长191倍,成为图书销售的“爆款”。

点评:工作的繁忙和时代的浮躁,让人们的阅读习惯日趋功利化,热播剧的出现,刚好给了观众一个阅读需求被激活的触点。追完剧后,走进书店或者网上书城,在文字中寻找原著中遗落的精彩,已然成了不少人的习惯。如今,影视剧和原著图书,不再是简单互相替代,而是进入到“互粉”时代。以前“无心插柳”的意外效应,逐渐变成了“有心栽花”的营销方式。当然,打铁还需自身硬,想要从畅销书变为常销书,恐怕还要从自身内容上多下功夫。